简历

【学历】

1962年毕业于上海格致中学5年制试验班。

1968年毕业于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

1987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 物理学博士。
GPA:4.0(总平均成绩为满分)。
导师:普里戈金 (Ilya Prigogine) 教授,197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非平衡态统计物理与耗散结构理论奠基人。跨学科的指导委员会包扩四位物理学家:宇宙大爆炸模型和交通流科学的先驱者赫曼(Robert Herman),生态物理学家阿伦(Peter Allen), 凝聚态物理学家斯维夫特(Jack Swift), 研究化学反应的物理学家特勒(Jack Turner), 发现噪声引起相变的复杂系统学家霍斯特姆卡(Werner Horschemke), 和两名经济学家:提出经济成长阶段论的经济史学家罗斯托(Walt Rostow) 和 Divisia 货币指数的创始人货币学家巴奈特(William Barnett)。
(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建立的普里戈金中心原名“伊利亚-普里戈金统计力学与热力学研究中心”(Ilya Prigogine Center for Studies in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Thermodynamics)。 普里戈金中心于1989年5月更名为“伊利亚-普里戈金统计力学与复杂系统研究中心” (Ilya Prigogine Center for Studies in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Complex Systems) 以包容经济复杂系统的研究。普里戈金于2003年去世后,中心改名为“复杂量子系统中心” (Center for Complex Quantum Systems).
博士论文:“非线性动力学与经济周期理论”(Nonlinear Dynamics and Business Cycles)。

【工作简历】

1968-74,成昆铁路眉山电务段工人,负责维护铁路自动信号控制系统。业余研究理论物理,科学技术史,和经济史。

1974-79,中国科学院合肥等离字体物理研究所实习研究员,研究受控热核反应的托卡马克反应堆的实验和工程。1978年被中国科学院借调筹备全国科学大会工作期间,参与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的研究。

1979-80,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研究生,参与农业政策改革和人才学的研究,被聘为安徽省政协特邀委员。

1980 年秋赴美国休斯顿大学作物理学研究生,1981年转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师从普里戈金教授研究非平衡物理学、非线性动力学,及其在复杂系统(包括生命、社会、和经济系统)中的应用;1985-89年首先发现经济混沌的经验和理论证据。

1988至2002,先后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普里戈金统计力学与热力学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和研究科学家。

1988-89,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YES-Chinese Young Economists Society)第三届会长。在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举行讨论中国经济改革的两岸(大陆、台湾)四方(留美学者和研究生,美国经济学家,中国大陆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经济学家)会谈。开拓两岸经济学界的对话渠道。

1988-96,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1996-2013,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改名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4年至今,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中心 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0年2月至今,诺奖经济学家埃德蒙-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主持的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的外籍研究员,该中心20位研究员中,包括4位诺奖经济学家。陈平是9位外籍研究员中首位来自亚洲的学者。

2012年1月至今,上海春秋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担任过的兼任职务: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所兼职教授;三亚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政府,社会劳动保障部,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凤阳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等专家顾问。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