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空调行业淘汰HFC-134a技术选择与政策建议

Citation:

别鹏举, 苏燊燊, 李志方, 贾胜兰, 张兆阳, 方雪坤, 胡建信. 中国汽车空调行业淘汰HFC-134a技术选择与政策建议.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5;11:363-370.

摘要:

摘 要: HFC-134a在中国汽车空调行业广泛使用,并已成为中国目前排放量最大的有意生产和使用的HFCs之一。欧盟和美国已经颁布相关法律法规控制包括HFC-134a在内的含氟温室气体的消费和排放。如果选择低全球变暖潜势(GWP)替代技术,中国汽车空调行业将具有巨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潜力;伴随着汽车空调系统需求呈现的多样化,现有替代技术如HFO-124yf、HFC-152a、CO2等各有优势和不足,需要综合考虑它们的经济成本、市场化可行性以及安全风险和环保标准;制定HFC-134a淘汰政策、积极推进替代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以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加快淘汰HFC-134a的行动,也是落实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关于削减全球氢氟碳化物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