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组博士生张少轩为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期刊发表封面文中,揭示持久性、迁移性和潜在毒性化学品环境健康风险与控制研究现状及趋势

六月 22, 2023
本组博士生张少轩为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期刊发表封面文中,揭示持久性、迁移性和潜在毒性化学品环境健康风险与控制研究现状及趋势

近日,本组研究论文“持久性、迁移性和潜在毒性化学品环境健康风险与控制研究现状及趋势分析”被环境科学期刊接收并被列为封面文章(http://www.hjkx.ac.cn/hjkx/ch/html/20230601.htm)。

持久性、迁移性和毒性及高持久和高迁移性化学品(PMT/vPvM)已在全球地表水、地下水及饮用水环境中均有检出,是未来可能显著影响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的一类重要新兴污染物。

PMT/vPvM种类众多且用途广泛,包含药物和个人护理品,以及涂料、油漆和阻燃剂等多种工业产品中添加剂,使用场景涉及家庭消费、户外使用和工业制造等过程。PMT/vPvM主要经农田径流、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环境,极易通过土壤层并穿透河岸等天然屏障沿着河流水道进入水生态系统,在数周或更长时间尺度上迁移,污水处理厂目前被认为是其重要的排放途径。由于监测方法的局限性,学术界对于自然环境中大量未知和潜在的PMT/vPvM环境暴露水平尚未充分了解,物质鉴定和清单筛查尚需时日。欧盟已率先将PMT/vPvM专门纳入现行化学品风险管理体系,而全球范围内此类化学品的环境分布和暴露研究及其潜在、长期的生态毒性和人体健康危害效应等研究亦亟需开展。

封面描述了:大量的PMT/vPvM(包括工业化学品、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等)在不同生产过程和生活情景中广泛使用,主要通过农田径流、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等排放到自然环境,水体作为主要的环境纳污介质和污染物转化场所,在人类活动影响下成为PMT/vPvM的流动载体。PMT/vPvM通过直排、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和部分渗透作用等途径进入河道,以自来水厂为主要汲水设施再次流通进入生产、生活环节,同时在水加工、处理过程中几乎均有PMT/vPvM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