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环境排放、暴露及风险评估

     鉴于国内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研究较为匮乏,可供支持风险管理决策的区域或国家尺度环境排放与环境暴露评估十分有限。研究组基于长期对国际化学品风险管理前沿的跟踪及国内化学品产业基础调研经验,通过多年针对国际新兴高关注化学品(SVHCs)的区域和全球环境风险评估方法与案例的研究,逐步构建了一套由“行业调查-排放估算-环境归趋和暴露模拟-风险评估”四模块构成的针对国际高关注物质(SVHCs)及新兴化学品问题(EPIs)的多尺度、多介质环境风险评估方法体系,并通过典型案例研究分别实现了从环境区间、区域、国家至全球尺度的热点POPs候选化学品、内分泌干扰物质(EDCs)、药品及个人护理化学品(PPCPs)的环境暴露模拟和风险评估。研究组所开展的科研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在化学品环境归趋模拟和风险评估的研究空白,并逐步与国际前沿接轨,为国内及全球SVHCs风险管理提供了具有关键性的科学依据。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 在国内首次探索开展了区域/国家尺度的典型SVHCs环境排放、暴露及风险评估,为国家履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

2.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球三氯杀螨醇(Dicofol)排放清单与环境归趋模拟,确证其具有全球迁移性,为国际公约决议增列受控提供关键证据之一。

3. 创新建立了基于动态物质流分析(DSFA)的“产品中化学品”(CiP)的全生命周期排放清单方法学及与之相结合的多介质环境风险评估方法与模型,揭示了产品中POPs在全产品生命周期的环境排放,为CiP的风险评估科学研究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方法及工具。

4.  完成国家代表性的中国六溴环十二烷(HBCD)的职业环境健康风险和中国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典型EDCs)的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评估。

 5.  实现了GIS-Based的流域水区间环境分布模拟和风险评估模型的本地化应用,为国内城市河流亟待开展的源自城市污水处理厂(STP)的药品及个人护理化学品(PPCPs)的浓度预测和风险评估提供了基础工具和有效范例,被同行评议为开创性工作。

6. 国内先驱性探索了国际新兴关注物质—全氟烷基化合物(PFASs)的环境暴露和风险问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研究揭示了氟调聚醇(FTPs)降解产物对全球环境中PFASs的重要贡献这一国际焦点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