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品环境管理战略和规划研究

主要成果:

1. 主持《中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并完成《规划》初稿(2009-2012),评估明确了中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所面临的基本问题和需求,创新提出了《规划》最终所采取的由“‘产品、排放和事故’三类‘化学品环境风险源’与相应三种不同环境风险防控途径及方法学”所构成的总体技术路线和规划框架,提出了中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的基本制度体系,为我国首个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规划提供了顶层设计, 并为合理制订“十三五”规划奠定了重要基础。

2. 主笔撰写了环保护呈国务院专报《关于加快研究制定我国有害化学品管理战略的报告》(2014),得到国务院总理的重要批示,启动国家化学品环境管理立法和中国健全化学品环境管理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的编制。

3. 主持研究制订了《中国健全化学品环境管理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环保部已发征求意见稿,2015-2016),提出了中国面向2030年的健全化学品环境管理的战略与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