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3

2013
高明, 刘玉珍. 跨国家庭金融比较:理论与政策意涵. 经济研究 [Internet]. 2013;(2):134–149. 全文链接 CNKI: CJFDTotal-JJYJ201302012AbstractPKU 
本文对研究各国家庭资产配置的文献进行综述,进一步讨论其未来学术与政策研究思路。在样本方面,本文建议进行跨国资产配置的长期追踪调查,比较观察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而探讨经济发展程度与家庭资产配置的关系。有关跨国文化与社会变量的研究,也须仰赖各国文化与社会相关的数据。在议题上,有关跨国金融的研究尚未对跨国性间接金融与直接金融进行比较。关于经济低度发展国家的研究,未来重点则是如何建立适当方式,考虑因非自愿性因素而被排除的家庭。最后,基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进程,本文提出了资本市场建设的立论基础,并强调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对不同经济阶段和经济区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