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4

2014
段宝林. 立体的文化自觉与文艺规律.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2):1-5.Abstract
文化自觉是对事物正确的认识和感悟。没有文化自觉就没有文化的建设和文化的创新。文化自觉靠学习和研究来获得。要提高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自觉,提高文艺的社会本质和艺术本质的文化自觉。要用六维的立体思维去观察和认识文化,提高对文艺规律的文化自觉,实现社会主义文艺的大繁荣。
段宝林. 略论东方文艺复兴与美学革命. 文化学刊. 2014;(2):99-105.Abstract
东方文艺复兴绝不是全盘否定西方文化。正相反,一定要肯定和继承人类创造的一切文化成果,包括东西方文化的一切优秀成果。就拿立体思维来说,它就是西方马列主义—辩证唯物论的具体运用和发展。当然,吸收西方文化(包括马列主义)绝不能照搬照抄,而要结合中国实际加以中国化。
段宝林. 漫话过大年与民族精神. 博览群书. 2014;(1):26-29.Abstract
小时候,最盼望的日子是过年。过新年的时候"敲锣鼓,放鞭炮,穿新衣,戴新帽",有最好吃的东西吃,最好玩的东西玩,还可以看大戏。这是一年中最欢乐的日子。过春节,在我们扬州叫"过年",而北京则叫"过大年",意思都一样。我以为"过大年"的说法更好一些。为什么呢?因为,春节就是阴历新年,这不仅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而且是全年中最大的一个节日,节期长达二三十天之久。春节的节日礼仪、庆典也是最多的。春节也最能体现民族精神,几千年来,传承不绝以至今天。
段宝林. 传统节庆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 神州民俗(通俗版). 2014;(3):12-14.Abstract
传统节庆是一种综合性的民俗文化,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生产(包括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资源,值得我们重视。传统节日庆典源远流长,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等节日都已有了两三千年的历史,就是中秋节也已有了一千多年。在这两三千年中,节日文化
段宝林. 从春节起源问题说开去. 神州民俗(通俗版). 2014;(2):6-9.Abstract
研究民俗学除了对民俗有所了解和研究之外,还要有古典文学、历史学、人类学、神话学、社会学、语言学、考古学等许多学科的知识才行,否则就往往出错。许许多多的所谓"精英"专家,自以为或被认为了不起,然而就在民俗的基本常识上,却往往出错,闹了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