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霞教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

十一月 7, 201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推荐基础上,教育部日前确定并公布了4492人为首批入库导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纳电子学研究院张海霞教授榜上有名。

由张海霞教授担任主席的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 简称:iCAN大赛)秉承传递iCAN理念、激发创新热情、点燃创业梦想精神,倡导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改善人类生活,迄今覆盖国内3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700余所高校;2010年起,发展成为一项国际科技创新赛事,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学生参加,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她所开设并主持的“创新工程实践”作为北京大学公共选修课,旨在启发学生突破专业局限找到有价值的原始创新思路,以课堂讲授、学生报告、师生讨论、实际动手实验完成创新作品原形为主,辅以企业考察以及其他课外教育,通过学生团队的自主创新来实践一个原始创意到创新想法以及形成一个初步创新作品原型的过程,以具体的项目来促进学生实践从创新、创意到原型的过程,从而认识和掌握科技创新为生产生活服务的研究方法和实现途径,从而对学生进行全链条的创新能力培养,并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来实际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这种以“以课程为基础、以比赛为检验的iCAN赛课合一”的创新实践教育模式已在400余所高校进行实验和推广,直接受益学生达10万余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