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5

2015
肖珑, 赵飞. 面向学习环境的大学生信息素养体系研究.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15;33(05):50-57+38.AbstractPKU 
大学生的学习是在一定的学习环境下进行的,信息素养体系则存在于学习环境之中并支撑其发展。文章尝试分析了大学生学习环境在信息时代的变化及特点,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内外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实例,研究讨论适应学习和认知环境发展的新型高校信息素养体系,包括其目标、标准、作用、主要内容、方法/模式的变革与拓展,以推动信息素养成为支撑学习环境的元素养,并带动学习素养体系的全面发展。
赵飞, 艾春艳, 刘素清. 高校学科信息素质教育的模块化组织.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15;33(04):93-96.AbstractPKU 
针对学科信息素质教育面临的人手紧张和内容建设等紧迫问题,提出引入模块化的组织形式,以利于提高备课效率,增强可定制性,扩大内容覆盖面,使学科信息素质教育得以适应学科细分的形势和要求,深入有效地发展下去。
赵飞, 艾春艳.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与MOOC的有机结合. 图书情报工作. 2015;59(12):52-58.AbstractPKU 
[目的/意义]针对为高等教育带来巨大影响的MOOC课程及其建设理念,探讨其与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相结合的契机与存在的问题,并对二者相结合的不同模式进行比较和分析。[方法/过程]通过汇总分析国内外关于高校图书馆在MOOC领域相关工作和进展的文献及案例报道,并结合自身实践,归纳出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在MOOC环境下现有的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结果/结论]给出并对比分析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与MOOC相结合的几种可行模式,为高校图书馆更好地利用MOOC发展和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提供更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