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3

2013
李恩敬, 艾春艳, 赵飞. 基于文献计量的PM_(2.5)国内外研究情况分析.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2013;38(04):34-37.Abstract
本文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分析研究了PM2.5相关领域论文研究态势。本研究主要通过分析WOS、CSCD、CNKI等数据库中的论文收录及引用情况,识别国内外主要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机构及人员、高影响力论文等,结合各国相关政策变化,讨论影响该领域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本研究,作者预测未来中国的PM2.5研究论文将出现峰值。
艾春艳, 赵飞. 北京大学学科信息素养教育的多维拓展. 数字图书馆论坛. 2013;(04):63-66.AbstractCSSCI
针对高校读者对图书馆学科信息素养教育要求越来越高的现状,尝试对用户需求、用户群体、培训内容、组织形式和机构保证等多个维度进行拓展。通过个性化,模块化、制度化、集中式、嵌入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拓展模式,对培训的学科针对性、影响力、培训效果等方面进行改进,从而建立起全方位、多维度的学科信息素养培训体系。
艾春艳, 赵飞. 学科馆员的知识增值服务. 图书馆建设. 2013;(04):64-66.AbstractPKU 
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通过科研态势分析将学科服务嵌入科研过程,并根据教师深层次需求制定检索方案、分析科研历史及趋势、识别领先机构及个人、评估各研究方向、提取高影响力文献等,其科研态势分析服务得到院系师生的认同,是未来学科服务嵌入科研流程的发展方向。
艾春艳, 刘素清, 刘雅琼, 赵飞, 游越. 打开服务的另一扇窗:高校图书馆毕业季系列活动. 图书馆建设. 2013;(03):62-64.AbstractPKU 
为了深化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情感联系,探索满足读者高层次心理需求的人文服务模式,北京大学图书馆从2010年开始尝试在学生毕业期间推出一系列人性化服务,经过几年实践,已经形成集毕业墙、网络毕业空间、学子推荐、借阅历史查询、图书漂流、毕业书签和毕业摄影展等于一体的毕业季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艾春艳, 赵飞, 游越, 刘素清. 基于机构决策的科研竞争力评估方法初探.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13;31(05):84-86+67.AbstractPKU 
基于客观数据的科研竞争力分析能够为高校科研发展规划的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北京大学图书馆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对北京大学的科研竞争力进行评估,从多角度分析机构整体、机构内各学科、各院系及研究人员的科研实力与影响力,通过院系级别的比较为校内的科研发展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