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6

2006
厉以宁. 重温“泰罗制”. 中国企业家. 2006;(17):122.Abstract
管理活动源远流长,自古即有,但真正成为一门科学、具有自己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则是始自20世纪初以“泰罗制”为代表的科学管理。科学管理是管理科学的起点和基础,而管理科学是科学管理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于中国既缺乏科学管理的熏陶,又缺乏管理科学的
厉以宁. 如何给中国民间资本找出路. 当代经济. 2006;(20):1.
厉以宁. 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民营视界. 2006;(2):40-41.Abstract
由于账目混乱、有效的信贷担保机构缺乏等主客观原因,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最近几年来不容易融到资金,出现融资难问题.它们往往只能依靠自我积累、慢慢"滚雪球",或者通过非正式渠道融资.力求尽快地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应尽快建立专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小型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应制定符合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制度;对有条件发展企业债券的民营企业,要积极引导和扶持;在上市方面,应当坚持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或国家控股企业一视同仁的政策;积极发展各类有助于民营企业的信用担保机构;加强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民营企业融资领域.提高民营企业素质十分重要.民营企业的出资人和经营管理人员都应当增强法律观念、诚信意识和社会公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这也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措施之一.
厉以宁. 民营经济的四个维度. 同舟共进. 2006;(8):6-8.Abstract
民营经济,我国市场经济中突起的"异军"和极其活跃的力量,面临着新一轮迸发前的破茧期:行业上受困于垄断势力构筑的壁垒,组织能力不强成为制约自主创新的瓶颈,领头人亟待实现从小业主意识到现代企业家意识的飞跃.20多年经济大潮涌动的过程,是民营企业从崛起到壮大的过程.民企的新一轮发展,需要关怀技持,需要突破束缚,更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而这一切,都需要政府的远见和勇气.??题记
厉以宁. 历经风雨 学以宁国-工业化的比较研究. 北大商业评论. 2006;(1):12-22.Abstract
工业化最主要的问题是投资问题,没有投资就不可能有工业化.在工业化以前,每人的投资均摊是很少的,比如要开一个矿、修一条路,一个人只要有一把铁锹就可以了.一把铁锹才多少钱?非常地少.以后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平均每个人所需的投资额越来越大.工业化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资本从哪里来.最早实行工业化的国家是英国,然后是法国、德国.普遍认为工业化的钱是从海外掠夺来的,但经济学界的实证研究认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工业化的钱来自国内,并非来自国外.
厉以宁, 陈鸿桥. 科学管理与管理科学. 深交所. 2006;(3):60-63.
厉以宁. 家族化企业如何引入现代企业制度. 今日财富. 2006;(2):23.Abstract
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壮大起来的企业,很多都是由家族成员由小到大发展而成.家族成员共同劳动,共同管理,在企业初创时的确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那就是基于共同的目标和相互之间的了解,容易在决策时快速地达成一致.但是,企业越做越大,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之后,家族成员之间就容易产生对企业的控制权和财富之争,到这个时候,有些企业就想到了要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企业界,很多人都认为家族化管理与现代企业制度是对立的.这种观点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在国内外,不乏很多做得很大的家族化企业,既然家族化企业能做得很好,又何必一定要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呢.
厉以宁. 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十个问题. 浙江工商. 2006;(5):19-21.Abstract
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什么?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政府是支持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起什么作用?他们应该是合作者.这三者之间又应该形成一种什么样的分工与互动关系呢?
厉以宁. 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十个问题. 企业家信息. 2006;(6):8-10.
厉以宁. 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十个问题. 酒.饮料技术装备. 2006;(5):10-12.Abstract
今年召开的两会和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一个重要的议题是讨论新型工业化道路.而在新型工业化道路当中,特别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那么,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什么?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政府是支持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起什么作用?他们应该是合作者.这三者之间又应该形成一种什么样的分工与互动关系呢?
厉以宁. 关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十个问题. 中国城市经济. 2006;(6):4-6.
厉以宁. 工业化进程中的民企创新之机. 四川经济研究. 2006;(2):1.Abstract
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按照主要工业产业总量.还处在比较好的地位.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工业产业量相对较小,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同时中国正处在大规模固定资产更新的阶段,很多的机器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购置的.对环保的要求不像现在这么严格.对原材料消耗率不像现在这么重视.整体淘汰已成必然趋势.
厉以宁. 房地产行业发展机遇仍很大. 当代经济. 2006;(14):1.
厉以宁, 苏旭. 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 浙商. 2006;(8):13.Abstract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大体上是平稳的.何以见得是平稳的呢?第一,经济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第二物价基本上是稳定的,消费品价格虽然有升有降,但是幅度都不大.不过,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其一,投资仍然比较多,比较旺;其二,货币信贷量比较大.正因为如此,发改委最近准备清理在建项目,银行也在收缩信贷.这是值得注意的迹象.当前中国宏观调控主旋律究竟是什么?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既不能说是防止通货膨胀,也不能说是防止通货紧缩.当前宏观调控的主旋律仍然是调整.防止信贷的增长同样是为了结构能协调,而不至于产生严重的结构失调现象.
厉以宁. 对"新京商"概念的进一步阐释. 北大商业评论. 2006;(2):28-30.Abstract
2005年6月11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上,厉以宁先生第一次提出"新京商"概念.同年6月27日《北京日报》全文刊登了厉以宁先生的发言:"北京需要''''新京商''''."今年1月8日,在北京市团市委、北京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新京商''''高峰论坛"上,厉以宁先生对"新京商"概念作了进一步的阐释.
厉以宁. 把握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 城市开发. 2006;(4):10-17.Abstract
房地产业发展机遇很大,房地产企业应珍惜发展机遇,从节约成本和改善管理、加强技术研究开发以及多方拓宽融资渠道上强大自我。
厉以宁. 4道槛阻碍非公经济发展. 浙江工商. 2006;(12):6-8.Abstract
从"非公经济36条"实施一年半来的有关情况看,以下四个问题表现十分突出:第一,行业准入问题.看得见,进不去,一进就碰壁.尤其是一些行政垄断部门和行业.第二,非公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既有银行方面的,商业银行也应积极转变观念,切实改善对非公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厉以宁. 《君子一言:决不增税》读后. 出版参考. 2006;(2):53.Abstract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1924-), 是美国第41任总统,1989-1992年任 职。在他竞选总统期间,曾经提出一个口 号,即本书的标题“君子一言:决不增 税”。这一口号在美国家喻户晓,妇孺皆 知。他很可能是以此作为赢得选民的信任 而击败竞争对手民主党的杜卡基斯的。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