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5

2005
厉以宁. 中国正迎来大规模设备更新期. 商界名家. 2005;(12):13.Abstract
随着国家新兴工业化步伐的加快,相关环保,节能标准的 提高,中国正迎来一个大规模设备更新期,这将给民营企业带来在成套设备,装备制造业和重化工等领域的巨大商机.
厉以宁. 中国绕不开重化工阶段. 中关村. 2005;(1):48.
厉以宁. 中部崛起的湖北机遇与作为. 商界名家. 2005;(11):78-79.Abstract
继东部开放、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三大区域政策后.中央作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决策,"中部崛起"成为国家战略.这一地区承东起西,连接南北.在中部六省中.湖北拥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厉以宁. 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 北大商业评论. 2005;(1):14-18.Abstract
我们要走自己的工业化道路,要成为一个创新中心、创造中心,而不是一个简单加工制造的中心.我们不仅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还要有最新的技术,这样的话才能真正使中国走向工业化道路.
厉以宁. 展望:2005年我国经济将持续增长. 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 2005;(1):23.
厉以宁.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法人杂志. 2005;(5):128.Abstract
宋朝对辽、金作战,讲究布阵,而阵图 往往是事先拟好的,有些还直接出自中枢, 将帅必须按阵布防,不得违背。至于阵图是 不是适合疆场的地理人文状况,那就不知道 了。这样一种作战方式,怎能不打败仗?而 岳飞用兵,却打破了宋朝的常规。他说:“阵 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岳飞正是由于突破了按阵图布防和出击的常
厉以宁. 以稳健为主的宏观调控. 学习月刊. 2005;(2):50.
单忠东, 孟晓苏, 谢远玉, 周卫, 厉以宁. 新政之后,房地产市场往何处去?. 北大商业评论. 2005;(7):44-50.Abstract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政府的宏观调控是否起到了预期的效果?光华管理学院于20年院庆之际,邀请了房地产领域诸多专家、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当前的房地产发展与热点问题.
厉以宁.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教育-管理教育与中国的经济改革. 北大商业评论. 2005;(11):44-48.Abstract
近些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起飞,中国的管理教育不断发展,同时,管理教育也凸现了其对社会经济进步的巨大作用.通过不懈努力,我国的管理教育已经培养了一批对本土化管理和经济改革研究颇具创新的队伍,成为一股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厉以宁, 桑助来, 辛鸣, 张旭. 探讨地方政府绩效考评. 时事报告. 2005;(9):34-41.Abstract
地方政府做得怎样?标准是什么?谁来评判?是政府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又十分复杂的问题。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开始摆脱自我总结、自我评判的旧模式,积极探索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新思路、新体系。面对改革的新尝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几位管理和绩效评估方面的专家提出了自已的思考。
厉以宁. 时代需要"新京商". 经纪人. 2005;(9):3.
厉以宁. 如何看待民营经济. 铜陵学院学报. 2005;(4):2-3.
厉以宁. 让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而不是代替工业化.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 2005;(S1):34.Abstract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应当走怎样的工业化道路”在经济学界引发极大争论,“中国进入重化工时代”与“信息时代新型工业化”两大阵营著名经济学者各陈己见。本刊编辑部组织本期“高端论坛”,展示其主要观点,并在随后栏目进行深入探讨。
厉以宁. 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流通经济. 2005;(7):4-5.AbstractPKU CSSCI
该文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应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是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出人才、出经验.如果企业能够给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就能走向全世界;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就能吸引各国的客户到这里来;能够出人才,我们的企业管理人才就将通过自己的企业培养出来;能够出经验,我们这个经验就能够为其他企业所用.第二,企业必须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至少把自己的废水、废气、废渣处理了,减少企业所在地区的污染,改善环境.第三,企业要为社会的和谐作出贡献.不但要关心自己企业的职工,还要关心所在的社区.互助、互爱、互信,社会才能取得和谐.
厉以宁. 论拜占庭帝国的灭亡.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5):139-145.Abstract
拜占庭帝国的兴盛时期,例如马其顿王朝盛期,依靠的是广大自耕农和城市工商业者,兵源充足,税源充足.然而到了科穆宁王朝以后,尤其是到了佩利奥洛格斯王朝,拜占庭政府既不能保护自耕农的权益,又不能保护城市工商业者,兵源和税源都枯竭了,拜占庭帝国赖以生存的基础动摇了、瓦解了.奥斯曼帝国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灭掉拜占庭帝国的.
厉以宁. 科技进步与农民富裕. 当代江西. 2005;(3):24-25.Abstract
理想的分配模式应该是中间大,两头小的模式.现在的模式不理想,因为是金字塔型的模式.倒金字塔的模式是不现实的,是不可能的,就几个人穷,那么多人富,是不可能的.所以理想的模式是中间大,两头小的模式.怎么才能够使中间队伍不断壮大呢?怎么使我们国家真正能成为一个中产者占主
厉以宁.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何缓慢?. 价格理论与实践. 2005;(3):21.PKU 
厉以宁. 经济泡沫不等于泡沫经济. 当代经理人. 2005;(1):14.
厉以宁. 经济协会与农村经济的未来. 中关村. 2005;(3):62.
厉以宁.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 企业世界. 2005;(3):4-6.Abstract
200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厉以宁,在一次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的研讨报告.报告就科学发展观涉及的八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针对性强,哲理透彻.现本刊予以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