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厉以宁:GDP放弃“保八”合适 CPI控制在4%不易

九月 9, 2015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之六

厉以宁:GDP放弃“保八”合适 CPI控制在4%不易

厉以宁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等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表示,今年GDP增速下调为7.5%和4%的CPI是合适的,要将CPI控制在4%不容易。同时,厉以宁指出,“稳中求进”中的“进”指的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厉以宁教授为2015年司局级干部选学作首场讲座

九月 9, 2015

3月30日上午,2015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首个专题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新常态经济”班在廖凯原楼437教室正式开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作关于“新常态和经济发展理念转变”的首场讲座。课前,受学校委托,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虹就培训期间纪律要求作了说明。

 厉以宁教授作讲座

厉以宁首先从“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着手,详细分析了下行的各种表现、下行存在的根源以及应对的措施。他认为,当前经济转入下行是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必然阶段,属于新常态,不必惊慌、要有信心。他阐述了“新常态”的内涵,所谓“新常态”,就是按经济规律办事。他还就“定向调控制”“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民营企业转型”“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当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厉以宁以鲜活的数据、生动的讲解,迎来了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北大厉以宁教授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九月 9, 2015

12月12日,CCTV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揭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荣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是中国国内最具专业品质、最有影响力的一项评选,也是中国认知度最高、最受社会各界推崇的一个品牌。在过去的13年中,每年的年度人物都成为了中国经济理论和实践的典型。通过年度人物,人们得以熟悉中国经济的年度面孔,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中国经济前行的脚步,这也使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真正做到了“一榜知天下”。100多位获奖者中既有李嘉诚、柳传志、王健林、马云这样的商界领袖,也有周小川、李金华、李毅中、苗圩这样的政界精英,还有厉以宁、吴敬琏、林毅夫、李稻葵这样的学界翘楚。这些年度人物不仅在获奖当年是中国经济的表率,而且在获奖之后的时间里,也对中国经济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厉以宁的书房

九月 9, 2015

子曰:君子不器。是说君子应博学多能,不拘于一门专长。我国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素以思维敏捷、经济学造诣精深著称,且以谈吐儒雅,擅长诗词惊世。

7月底的一天下午,记者做客于北京大学蓝旗营小区厉教授家中。教授刚从新疆、安徽、江西等地开会、讲学回来,仍无倦意。

客厅不大,东墙放电视,西墙放沙发,南面阳台光线充足,亮堂堂的。书房在北面,不大。东面墙、西面墙的书柜中,书籍装得满满登登。写字台靠北窗,写字台与书柜之间一单人沙发,靠在上面读书看报应很惬意。
 
     桌上笔筒很多,塞满了各式的笔,桌角上一部《黑龙江农垦发展模式战略问题研究》,应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眼下的研究课题。桌上整齐地放着一叠A4白纸,每张上都有厉教授近来写的诗词。原来厉教授从中小学起就受老师点拨喜爱吟诗填词,至今所到之处每有佳句。

听说记者也喜诗词,便送记者一本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厉以宁诗词解读》。“不读诗,无以言啊!诗词最能表达情感。”厉教授感慨良多,说着吟诵了一首1963年写的《鹧鸪天·中秋》:“一纸家书两地思,忍看明月照秋池。邻家夫妇团圆夜,正是门前盼信时。情脉脉,意丝丝,试将心事付新词。几回搁笔难成曲,纵使曲成只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