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GDP放弃“保八”合适 CPI控制在4%不易

九月 9, 2015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之六

厉以宁:GDP放弃“保八”合适 CPI控制在4%不易

厉以宁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等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表示,今年GDP增速下调为7.5%和4%的CPI是合适的,要将CPI控制在4%不容易。同时,厉以宁指出,“稳中求进”中的“进”指的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将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速定为7.5%,把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厉以宁表示,今年定在GDP增长率定在7.5%、CPI定为4%是合适的,要实现CPI4%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

回顾2011年,中国经济是在世界经济不稳定的错综复杂情况下发展的。在宏观调控上,主要采取这样一个方针: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因为假定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趋势来看的话,物价可能远不止后来这个数字。但是后来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从第四季度以后,经济增长率在向下走,所以大家很担心2012年会怎么样。

去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对中央的这个方针,厉以宁指出,稳中求进的“进”指的就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首先,我们要优化结构。经过结构调整后,使得我们的结构更加协调。因为大家知道,GDP的结构比GDP总量更能说明问题。其次,一定要让我们的经济在低碳化的过程中运行,要节能减排,要加强环境保护。最后,我们一定要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

2012年如何开展经济工作,厉以宁表示,根据以上这些情况,2011年的很多经验是可以吸取的,比如说我们必须多目标地贯彻中央的政策。一般在经济学上说要充分就业、要物价基本稳定,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率、要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去年是这样做的,今年仍然这样做,但今年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政协委员们都认为7.5%的增长率是合适的,合适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我们不是单纯走过去的那种不讲效益、不讲结构而单纯地使经济增长上去的道路。现在我们要在增长过程中调结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5%是可以的。

其次,要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如果是为了加快经济增长速度而使我们的环境污染得更加厉害,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也不能说我们的经济是稳中求进的。

最后,要抑制物价的上涨。2012年要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因为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样才能使得输入型通货膨胀不会像过去那样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比如石油价格能够控制吗?我们大体上使用一种措施保住我们的CPI不过高增长。再比如说,我们连续这么多年的农业丰收,那么今年的气候到底会是什么情况?很多条件是我们不可控制的,存在不确定性的。但是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