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我国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

六月 18, 2010

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谈到日前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时表示,《人才规划》明确提出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标志着我国人才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根据《人才规划》,国家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刘伟说,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在整个《人才规划》中居于核心地位,是我国人才工作在思想、实践和政策上的重大突破,必将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刘伟解释说,人才优先发展涵盖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各种社会资源当中,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使人才作为首要的因素发挥作用。二是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结构不调整,社会结构和国民经济结构不可能实现调整。三是人才投资优先保障,通过教育、培育、使用等创造各种机会,并提供包括生活保障、研究条件、训练条件、终生训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保障。四是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为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流动、人才管理、人才激励等提供制度保障。

这位专家表示,人才优先发展是一个系统概念,通过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使人才切实成为推动我们社会进步的第一要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迫切要求。他认为,人才优先发展是可持续发展应有之义。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扩大到提高效率的转变,根本在于人才。“这一战略实际上使得我国整个的人才发展和开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对提高我国国民经济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刘伟说,无论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实现持续均衡增长的关键都在于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而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其保证在于来自社会制度创新的源源不绝的竞争性动力。

“人才开发系统工程是整个社会创新能力提高的体现,中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倡导创新,在这一形势下提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切合当前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历史需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刘伟说。(记者 魏武、赵超)

 

编辑: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