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副校长:我所知道的北大经院的那些事——经济学院第三场“百年院史”报告会举行

五月 7, 2012

巍巍上庠,世纪弦歌不辍;经世济民,百年再续华章。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商学科;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国立北京大学时,经济学门(系)设立。2012年,我院将迎来经济学院百年华诞。为了纪念学院百年,我院推出了“百年院史”系列报告会,旨在通过报告会的形式,为经济学院师生构建一个走进经院历史、体会经院百年荣耀、增强新时代北大经济学人传承与责任意识的平台,为广大青年学子投身于经院的建设、北大的发展、祖国的振兴做好思想与行动准备。

 报告会现场

3月22日晚,第三场“百年院史”报告会在“泰康”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前任院长、我院1977级院友刘伟教授以“我所知道的北大经院的那些事”为题发表了演讲。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崔建华、党委副书记张洪峰、院长助理张辉、王曙光以及学院老师出席报告会。两百多名师生使“泰康”厅座无虚席。晚七点整,主持人王曙光老师宣布报告会开始,他简要回顾了经院百年历史并对“百年院史”系列报告会作了简介。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刘伟教授开始了他引人入胜的演讲。刘伟教授以自己北大的学习经历开端,“戏称”自己是误打误撞进入了经济学系,却自此与经济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刘伟教授告诉大家,北大经济系当时没有一门课有公开出版的正式教材,只有各位老师亲自刻写的油印的讲义和同学们的课堂笔记,显现出教师们的敬业和同学们在艰苦的环境下求学的热情。但是那时候的经济学人也真的十分幸运,因为学子们能够在课堂上聆听到最顶尖的经济理念与大师思想。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作为第一届恢复高考后的文科考生,1977级的北大经济学系的学子为北大的经济学科、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刘伟教授回忆起自己那时读书时北大学生对学术执着坚持的精神至今仍令人怀念。

刘伟教授在报告会后半段重点讲述了在经济学院(系)的三十多年给自己带来的深远影响的老教授的故事。经济学界泰斗陈岱孙先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及“三个一”(一言未发、一生未娶、一块补丁)的故事体现了美好、高贵、有追求的人生信仰。熊正文先生,刘伟老师感怀,熊正文先生六十五年从事一个课题“清实录”的研究,从熊老先生的身上,自己明白了什么是对学术的追求与执着。经济学院前辈们高贵、执着而坚定的守护深深的震撼了所有听众,在场的师生不禁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刘伟教授语重心长的告诉在场的同学们,经济学院一个优良的传统就是尊师重道,他自己对此也深有体会,希望师生们能够将这一传统传承下去。'

刘伟教授的讲述细致而生动,虽然已经是多年前的往事,却仿佛就在眼前,仍然感染着在场的听众。讲座结束后,刘伟教授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回答,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此外,刘伟教授还对经济学院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希望。

 学生代表向刘伟教授献上礼物

最后,2011级本科生冯璟钰、王一鸣代表经济学院全体本科生向刘伟教授献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副由学生自己创作的刘伟教授的画像素描作品,在素描的右侧,“高山景行,胸怀天地。师之大者,经世长情”十六个大字表达着同学们对于刘伟教授的崇敬之情。

编辑: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