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Type: 图书

2018
李文军, 徐建华, 芦玉. 中国自然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和路径研究 . 北京: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2018.
2017
[英]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著), 李艳波(译). 珍视变异性:气候变化下干旱区发展的新视角. 1st ed. 北京: 中国环境出版社; 2017 pp. 92. 《诊视变异性》访问链接Abstract
本书对那些认为干旱区注定容易受到粮食安全和贫困困扰的人提出了挑战。本书认为,提高干旱区农业的生产率是可能的,诀窍在于顺应气候不确定性,而不是试图控制它。这种观点与干旱半干旱区盛行了数十年的发展实践截然相反。在中国、肯尼亚、印度以及绝大部分其他干旱区国家,农牧民将干旱区所具有的变异性视为一种宝贵的资源,而非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发掘那些利用变异性的生机勃勃的农业经济系统,本书提出了与在干旱区粮食安全问题上长期存在的负面观点相反的看法。 试图控制环境的农业投资未能充分发挥干旱区的潜力,并经常破坏当地的经济和生计——导致不平等、环境退化和冲突。本书证明,在干旱区寻求有弹性的发展时,最好能够克制追求“控制”和寻求“最佳”解决办法的欲望。管理策略应包括整合和灵活性,并关注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本书鼓励有追求的政策制定者和发展机构在阅读过程中认真反思他们当下欲图“控制”干旱区的想法,并需考虑替代路径的可能性——如何利用变异性。如果做到这一点,干旱区内在的生产力就可以更好地被发掘出来,而在这个越来越被变异性所主导的世界中,粮食安全和弹性面临的挑战也就不会那么令人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