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展我国东部光化学烟雾观测计划2018年夏季观测

五月 5, 2018
即将开展我国东部光化学烟雾观测计划2018年夏季观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能源的大量消耗,我国尤其是东部主要城市群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大气污染,而且重污染过程表现出东部一体化趋势。弄清我国东部地区的大气复合污染特征及其成因是当前国家重大需求。面对大气污染问题,国际上已经有建立科学研究计划、开展综合外场观测的先例。由北京大学牵头,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所和复旦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专项)课题:东部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实验技术,根据我国的东部大气复合污染特征,即高浓度的臭氧和PM2.5 污染,提出东部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的科学计划。针对我国东部大气符复合污染逐渐呈现一体化的趋势,拟设计并开展我国东部光化学烟雾观测计划和重霾观测计划。

        根据科学研究计划,将于2018年5月15日-6月15日组织开展针对我国东部地区光化学烟雾的跨区域协同的大气物理和大气化学过程的综合观测实验。观测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福建)-珠三角我国东部沿海一线设立多个综合观测站,包括北京(北京大学超站)-德州(平原县气象局)-泰州(泰州气象雷达站)-南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超站)-上海(上海环科院超站)-浙江(善西超站、杭州湾湿地区域站)-福州(福州监测站)-番禺(番禺超站)-深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超级站),同期开展观测。于此同时,国内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在本课题搭建和组织观测平台上,开展针对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参与单位包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环科院、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国科技大学、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福州市环境监测站、台湾海洋大学、广东省环境监测站等。研究课题包括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