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2023
余典、马佳磊、吴小希. 发展政治学代表学者. In: 《发展政治学学科地图》.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3. pp. 437-448. 豆瓣链接Abstract
发展政治学作为一门现代社会科学学科,其兴起和发展离不开关注政治发展的学者们的共同努力。本章介绍十五位代表性学者,这些选择是兼顾了平衡性的结果。值得关注的是,发展政治学的代表学者中不仅有政治学者,也不乏经济学者、社会学者和历史学者。政治学以外的相关学科领域与政治学的互动与交融共同推进了发展政治学研究。
马佳磊、余典、张逸凡. 发展政治学经典著作. In: 《发展政治学学科地图》.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3. pp. 449-455. 豆瓣链接Abstract
对发展政治学这样一门尚在不断发展中的学科而言,其研究深度和广度的拓展离不开对核心概念、经典议题及研究范式的把握。前辈学者在开创和探索的过程中已然渐次铺展开一幅发展政治学的“学科地图”,而作为其思想凝练的产物, 经典著作为发展政治学的研究者提供了参考和超越的“地标”。有鉴于此,在兼顾和平衡学科内不同研究问题、方法和范式的基础上,本章介绍在发展政治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经典著作。
马啸、马佳磊、严洁. 公民因何遵从:政策执行中的价值认同与社会规范. 新视野 [Internet]. 2023. 知网链接AbstractPKU CSSCI
公民是否主动遵守公共政策对国家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如何以较小代价获得公民在日常社会治理政策领域的政策遵从?从激励与压力两个维度出发,可将公民遵守日常社会政策的行为划分为“不服从”“价值认同服从”“强制性服从”与“社会规范性服从”四种类型。在城市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后,对北京市城镇居民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问卷调查发现:价值认同与社会规范是实现公民政策服从的关键因素,并且二者发挥了同样重要的影响。相比之下,因当前法规惩戒性有限,强制性服从尚未成为影响公民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关键因素。本文的发现对在社会治理领域运用“助推型”政策干预策略具有借鉴意义。
2021
马啸、马佳磊. 科层激励结构的魅影:基层治理中政策执行变形的类型与成因. 北大政治学评论 [Internet]. 2021. 知网链接Abstract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基层治理中政策执行变形的重要表现形式。然而,学界对基层治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成因的理论探索尚显薄弱。本文首先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界定,从变化的表现和定义中提炼抽象共性。在此基础上,本文从大型科层制组织内部层级关系和激励结构视角出发,提炼了影响基层官员行为的两个维度,即考核指标清晰化程度和激励方向。我们将这两个维度影响下的基层官员行为分为“不执行”“表演式执行”“过度执行”和积极执行四类,其中前三类都属于政策执行变形。在这一分析框架下,我们阐述了导致基层官员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选择“不执行”“表演式执行”或“过度执行”的因素。设置合理的激励结构对于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政策执行变形、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