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马佳磊同学荣获第三届政党理论博士生论坛征文一等奖

十二月 5, 2023

2023年12月2日至3日,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的“政党价值与人类文明”国际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中国政党研究论坛、第三届政党理论博士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世界17个国家的一百多名中外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院马佳磊同学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下压”以“上争”:纵向府际关系视角下的省际边界县域治理》的论文宣讲,该文荣获第三届政党理论博士生论坛征文一等奖。

北京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金安平教授在大会开幕式和博士生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指出政党政治在推进全球政治文明中既有决定性的责任,也有其局限,因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和人类文明视野下的政党价值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并对有志从事政党研究的青年学子寄予希望。政党研究中心马啸研究员在博士论坛中做了精彩的学术点评,政党研究中心助理王怀乐副研究员做了参会的组织协调工作。

马佳磊同学获评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十二月 9, 2021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结果,我院刘颜俊助理教授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打破区划藩篱:中国地方政府跨区域合作何以实现》(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马佳磊)成功入选。

该研究借助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csQCA)方法分析了影响中国地方政府之间能否达成有效跨区域合作的因素,发现趋利型合作、省内合作、清晰简单的利益分配格局、高度的政治注意力会促进地方政府跨区域合作,其中政治注意力的效力最高,利益分配的效力次之,合作类型与主体层次的效力再次。该研究通过对影响地方政府跨区域合作关键因素的梳理,进一步充实了跨域治理的理论基础,为我国未来府际合作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

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旨在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质量。获评该奖项的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践应用(参考)价值。马佳磊同学获此殊荣,充分展现了政管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出色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