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北京大学童美萍Angew:含氰COFs从水、空气和阳光中光合成过氧化氢

北京大学童美萍Angew:含氰COFs从水、空气和阳光中光合成过氧化氢

十二月 29, 2023

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侯阳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周鹏,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童美萍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题为《Efficient Photosynthesis of Hydrogen Peroxide by Cyano-Containing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from Water, Air and Sunlight》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童美萍团队:COF光催化合成H2O2,再发Nature子刊!

北京大学童美萍团队:COF光催化合成H2O2,再发Nature子刊!

八月 29, 2023

太阳能驱动的光合成是一种生产过氧化氢的可持续过程,但其效率受到副反应的困扰。无金属的共价有机框架(COFs)在光合成 H2O2 方面大有可为由于其能形成合适的中间体并抑制副反应的进行。然而,这类材料的光生电荷形成以及分离/转移效率低限制了 H2O2 的生成效率。

基于此,北京大学童美萍教授(通讯作者)等人通过使用适量的苯基作为电子供体可以使COFs 分子内的极性达到最佳而最大限度地产生自由电荷。在不使用牺牲剂的情况下,从水、氧气和可见光中可以高效生成 H2O2(605 μmol g-1 h-1)。结合原位表征和理论计算,作者描述了具有最佳 N 2p 态的三嗪 N 位点如何在 H2O 活化和选择性氧化成H2O2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作者进一步通过实验证明利用自然阳光和空气,可以在自来水、河水或海水中高效地产生H2O2,从而达到净化水的目的。

北京大学韩鹏/童美萍教授WR:磁性MoS2@Fe3O4高效激活过硫酸盐,快速降解游离DNA碱基和抗生素抗性基因

北京大学韩鹏/童美萍教授WR:磁性MoS2@Fe3O4高效激活过硫酸盐,快速降解游离DNA碱基和抗生素抗性基因

六月 15, 2023

抗生素抗性基因(ARG)由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已经成为全世界非常关注的新兴污染物。因此,迫切需要开发降解水中ARG的技术。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制造了MoS2@Fe3O4(MF)颗粒,并用于激活过硫酸氢钠(PMS),以降解四种类型的自由DNA碱基(T、A、C和G,ARG的主要成分)和ARG。我们发现,MF/PMS系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效降解所有四种DNA碱基(T在10分钟内,A在30分钟内,C在5分钟内,G在5分钟内)。在反应过程中,MF可以激活PMS形成活性自由基,如-OH、SO4-、O2-和1O2,促进了DNA碱基的降解。由于MF具有低吸附能、高电荷转移和强大的PMS裂解能力,它表现出了良好的PMS吸附和活化性能。MF中的MoS2可以增强Fe(III)/Fe(II)的循环,提高催化性能。由于产生了Cl-自由基和HClO物种,MF/PMS系统在复杂的水基(包括不同的溶液pH值、共存的阴离子和天然有机物)以及真实的水样(包括自来水、河水、海水和污水)中取得了优异的催化性能,特别是在高盐度条件下。MF/PMS系统还可以在超短的时间内有效降解ARG(染色体kanR和质粒gmrA)和从抗生素耐药菌(ARB)中提取的DNA。此外,在MF/PMS系统中也可以实现对两种类型的模型ARB(大肠杆菌K-12 MG 1655和大肠杆菌S17-1)的完全消毒。

北京大学童美萍团队WR:黄铁矿激发高碘酸盐灭活水中抗生素抗性细菌的效果及机制

北京大学童美萍团队WR:黄铁矿激发高碘酸盐灭活水中抗生素抗性细菌的效果及机制

一月 18, 2023

近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童美萍教授团队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Periodate activation by pyrite for the disinfection of antibiotic-resistant bacteria: Performance and mechanisms”的研究论文(DOI: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9508),研究了黄铁矿激发高碘酸盐体系对抗生素抗性细菌的灭活效果及机制。通过测定杀菌动力学、鉴别自由基种类、检测胞内酶活性和ROS水平,再结合材料表征以及DFT计算,该研究发现FeS2能够通过Fe位点将电子传递到PI断裂I-O键产生Fe(IV)、·O2和·OH等活性物种灭活抗性细菌。同时研究将FeS2/PI体系耦合砂滤系统捕获-灭活抗性细菌,为抗性细菌灭活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大学童美萍团队ES&T:调控噻二唑基电子供体-受体型共价有机框架的内电荷转移实现高效光催化降解典型新兴污染物

北京大学童美萍团队ES&T:调控噻二唑基电子供体-受体型共价有机框架的内电荷转移实现高效光催化降解典型新兴污染物

十一月 1, 2022

近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童美萍教授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Thiadiazole-Bas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with a Donor−Acceptor Structure: Modulating Intermolecular Charge Transfer for Efficient Phot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Typical Emerging Contaminants”的研究论文(DOI: 10.1021/acs.est.2c06056)。该论文探究了噻二唑基电子供-受体(D-A)型共价有机框架(COFs)中内分子电荷转移(IRCT)对光催化降解扑热息痛等新兴有机污染物活性的影响。在材料表征、理论计算及降解动力学的基础上,该研究证实了通过调控电子供体单元的结构,COFs的内电荷转移能被提升,从而提高了其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性能。该研究为设计高效COF基光催化剂用于水体净化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大学童美萍课题组Water Research:生物炭层可以提高砂滤系统对微塑料的截留

北京大学童美萍课题组Water Research:生物炭层可以提高砂滤系统对微塑料的截留

七月 15, 2022

近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童美萍教授课题组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杨坤教授团队合作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Addition of biochar as thin preamble layer into sand filtration columns could improve the microplastics removal from water”的研究论文(DOI: 10.1016/j. watres.2022.118783)。该研究考察了三种生物质原料(即木质素、纤维素和木屑)在两种热解温度(400ºC和700ºC)下制备的六种生物炭分别作为砂滤系统中渗透薄层,对塑料颗粒在慢流速(4 米/天)或快流速(160 米/天)下的截留/去除性能,并在多种操作条件下进行了截留/去除效果测试。研究结果表明700℃下制备的木屑生物炭具有固定污水处理厂出水中小尺寸微塑料的应用潜力。

北京大学童美萍课题组Water Research: 冻融循环过程对细菌在不同饱和度石英砂介质中释放的影响与机制

北京大学童美萍课题组Water Research: 冻融循环过程对细菌在不同饱和度石英砂介质中释放的影响与机制

六月 23, 2022

近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童美萍教授课题组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Freeze-Thaw Cycles Induce Diverse Bacteria Release Behaviors from Quartz Sand Columns with Different Water Saturations”的研究论文(DOI:10.1016/j.watres.2022.118683)。该研究发现多孔介质的饱和度会影响细菌在多孔介质中的迁移与释放行为,即随着饱和度降低,细菌在多孔介质中的迁移能力减弱,并且在使用低离子强度盐溶液冲洗的情况下,细菌在多孔介质中的释放量也随之减少。研究进一步探究了细菌与多孔介质共同经历冻融循环后在多孔介质中的释放行为,发现随着冻融循环的次数增加,使用同离子强度的盐溶液冲洗石英砂柱时细菌的释放量增加。研究表明背景盐溶液冲洗的条件下,冻融循环过程会增加高饱和度多孔介质中细菌释放,从而增加细菌的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