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

陆克定,男,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环境保护大气臭氧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nuications、NSR、EST、ACP、科学通报等期刊发表文章1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发表学术专著1部。曾获“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两刊优秀作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等。

主要研究领域:

  • 高灵敏度光学测量技术:在复杂大气化学条件和实验室模拟环境中,基于光谱学技术开展OH、OH总反应活性、HO2、RO2、O3、NO、NO2、NO3自由基和N2O5、HONO等反应性中间体的精密准确测量。
  • 大气自由基化学:典型城市环境中大气自由基的来源和转化机制、非均相反应对自由基化学的影响、区域臭氧污染形成机制、气相氧化驱动的颗粒物污染形成机制。
  • 减污降碳协同防控策略:区域和城市大气氧化性调控原理和技术方案,对流层大气自净能力的演变规律和驱动机制,O3、PM2.5和CH4等温室气体的协同调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