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课题组在ES&T发文揭示了北京硝酸盐污染生成机制

课题组在ES&T发文揭示了北京硝酸盐污染生成机制

七月 13, 2020

2020年6月26日,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陆克定研究员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Field Determination of Nitrate Formation Pathway in Winter Beijing”。该研究基于近地面观测及垂直移动吊舱观测数据集,全面分析了北京冬季污染期间颗粒物硝酸盐的各个化学生成通道贡献。

硝酸盐颗粒物形成中关键非均相动力学参数的精准定量

六月 6, 2020

近年来在我国大气污染减排政策的持续实施下,冬季雾霾污染出现显著改善,但是细颗粒物中硝酸盐的浓度仍居高不下。五氧化二氮(N2O5)非均相反应作为硝酸盐生成的重要途径(Environ. Sci. Tech. Let,2017, 4, 416-420),准确定量该反应速率对于厘清冬季硝酸盐污染形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如图1)。前期研究发现我国夏季的N2O5摄取系数(γN2O5)较国外普遍较高(Atmos. Chem. Phys., 2018, 18, 9705-9721; Atmos. Chem. Phys., 2018, 18, 13155-13171; Atmos. Chem. Phys., 2017, 17, 12361-12378),但我国冬季的N2O5摄取系数定量和相关的控制因素研究还十分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