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1

2011
苏燊燊, 吴婧, 方雪坤, 胡建信. 中国汽车空调行业淘汰CFCs 的环境效益分析. 中国大气环境科学与技术大会. 2011.Abstract
氯氟烃化合物,又称氟氯化碳(chlorofluorccarbons,简称CFCs)是一类曾被广泛应用于空调、制冷、泡沫和气雾剂等行业的化工产品.CFCs 除具有臭氧损耗潜值ODP (ozonedepleting potential)外,同时也是高全球变暖潜值(GWP)的温室气体,它们除了耗损臭氧层同时也是显著的辐射强迫因子,在2007 年IPCC 发布的评估报告中卤代烃的辐射强迫为0.34W/m2.中国政府与1991 年签订《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伦敦修正案,成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国.在中国政府的努力和联合国多边基金的支持下,中国较《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时间提前两年半,于2007 年7 月完成了CFCs 的淘汰目标.
胡建信. 近十年来中国POPs研究回顾及展望. 绿叶绿叶. 2011:30-35.Abstract
摘 要: 中国对POPs的关注始于八十年代初期,那时我们所依据的更多地是从国外得到的信息而非自己的研究结果。斯德哥尔摩公约的签署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POPs研究.这十年来.科研环境和研究能力大大提升.具体的研究成果也在逐步积累。国内POPs研究的硬件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在研究经验和研究方法.包括一些技术手段上,跟国外还有很大差距。未来我们更需要的是基于风险管理为目标的研究,对于一些新增的、毒性较弱的POPs,也需要我们去做更深入的毒性研究、风险和风险管理研究。
Wan T, Dou Y, Wang L, Yang L, Zhou X, Wan D, Hu J. Environmental Benefits for Phase-Out HCFC-22 in the Residential Air-Conditioner Sector in China. 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 2011;2:86-92.
万婷婷, 万丹, 王雷, 窦艳伟, 孙学志, 胡建信. 中国冰箱行业淘汰CFCs的环境效益分析.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1;47:499-504.Abstract
以无《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情景为基线情景,从消耗臭氧层物质排放、温室气体排放及冰箱耗电量角度分析中国冰箱行业履约淘汰CFCs产生的环境效益。结果表明,截至2008年底,中国冰箱行业淘汰CFCs已实现减排273.5 Mt CO2-eq和4.7×104 t ODP;2008年后还将减排619.8 Mt CO2-eq和1.0×105 t ODP;通过采用更加节能的制冷剂,截至2008年底累计节电2.8×1010 kWh,折合减排24.2 Mt CO2-eq,对中国节约资源和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