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风险管理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SEA)

    基于国际导则和实际案例,课题组创新建立了基于“经济产业影响与环境健康效益”平衡的定量/半定量化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SEA)方法,尤其适用于中国及发展中国家对于国际化学品环境管理政策和国际履约的决策需求。

  

 主要成果:

应用所建立SEA方法,课题组先后完成了中国履约控制六溴环十二烷、硫丹、十溴二苯醚和短链氯化石蜡等4种公约重要新增POPs的SEA案例研究,是我国完整基于“社会经济影响与环境健康效益”相平衡的化学品风险管理SEA的首批案例,为上述热点新POPs的国际公约谈判(中国政府谈判对案)和国内履约(为我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HBCD修正案提供了报告蓝本)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上述成果获选在“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SETAC)第26届欧洲年会”(2016)的“加强科学与决策之间的联系”(Improve the link between academic research and policy-making)专题上进行了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