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

教育背景

1988:武汉大学 数学 学士

1991:北京大学 经济学 硕士

1997:斯坦福大学 统计学 硕士

1997:斯坦福大学 经济学 博士

工作经历

1997-2005: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系助理教授

2000-2001:耶鲁大学经济系访问助理教授

2005至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2010至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简介

蔡洪滨,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并获学士学位,1991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7年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5年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005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曾任应用经济系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2010年12月至今,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蔡洪滨教授长期致力于博弈论、产业组织、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20余篇论文,并有众多的中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顶级学术期刊。领导完成多项国家部委委托的重点课题。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Fellow),并于2012年被选为理事会理事。

蔡洪滨教授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担任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以及民盟北京市副主委,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中国联通公司独立董事,中国石化集团外部董事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