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教授为司局级干部阐述“道家的精神气质”

九月 24, 2012

9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437教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作了《道家的精神气质》的专场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明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的240余名司局级干部参加了学习。

王博从道家思想出发,对柔弱、节制、宽容三个关键词进行了阐释。第一个关键词是柔弱。在老子这里,柔弱并不是某种实力,而是一种态度。对于强者而言,柔弱的态度更像是示弱,而不是真正的软弱。强者示弱。第二个关键词是节制。自知是知人的前提。作为领导干部,不要折腾老百姓,权力要收敛。“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自我节制,光而不耀。不要太锋芒毕露,低调再低调,这样光芒才会变得持久。第三个关键词是宽容。“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就是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象,让对方有一个充分展现的空间。我们不应该局限于这个世界表面的区分,更应该从生命的本身去理解这个生命。王博谈到,自己关于酒一直有三句话。酒是水的形体,火的灵魂;喝酒伤身,不喝酒伤心;上善若酒。酒是水和火的一种纠缠,如果用《道德经》里面最常用的一对概念的话,它是有和无的纠缠。当你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意味着也失去了一些东西。这就是纠缠。所以,当你失去一个东西的时候,其实你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进行思考。

王博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旁征博引,深入解读道家的精神气质,使在座的司局级干部对道家的智慧有了深刻认识。一位聆听讲座的学员表示,本次讲座引人入胜,很有启发,非常精彩。

编辑:剡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