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行政区划和地方政府架构

Citation:

谢侃侃. 印尼的行政区划和地方政府架构. 城市中国 [Internet]. 2020;87:66-69.

摘要:

提起印尼政治,学者们谈的都是雅加达的腥风血雨,大城市的世事变迁。即便一些不安于谈论政治中心的学者,讨论的也是宗教冲突、族群政治,再不然就是讲巴布亚、亚齐等地的分离运动。感喟于先辈及同僚们对印尼有如此多维的研究和认识,同时总觉得缺了些什么。究竟什么是印尼“外岛政治”的常态?在笔者看来,苏拉威西是研究印尼“外岛政治”的理想实验室:离中心不远不近,民族宗教构成足够多元,对中央政府大多言听计从......总结起来,苏拉威西的政治没有鲜明特点,基本上不对中央政治产生重要影响。纵然,印尼政治的藏经阁在爪哇,但经文在各地的念法却形形色色。几次访谈后,笔者发现印尼人自己对本国的行政区划和地方政府架构也不是特别清楚,对近年发生的一些变化更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本文仅做纯技术性的现象描述,不进行任何学术思辨与创新。

访问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