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10

2010
裘锡圭. 《战国策》“触詟说赵太后”章中的错字. 语文学习. 2010;(9):35-36.Abstract
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选古文的人大都喜欢选《战国策·赵策四》里的"触詟说赵太后"这一章(这篇文字亦见《史记·赵世家》)。马王堆三号墓出土的帛书《战国纵横家书》里正好有这一章,可以用来校正《赵策》的几个错字。《赵策》:"左师触詟愿见太后,太后盛气而揖之。"《赵世家》作"左师触龙言愿见太后,太后盛气而胥之"(旧以下句"入"字属此句,非是)。清人黄丕烈《重刻剡川姚氏本战国策札记》、王念孙《读书杂志》都指出《赵策》"触詟"当从《史记》作"触龙言"。元人吴师道《补正》指出《赵策》"揖"字当从《史记》作"胥"(王念孙说同)。帛书本此句正作"左师触龙言愿见,大(太)后盛气而胥之"(文物出版社出版《战国纵横家书》,第74页)。得此佳证,上引诸氏之说可以视为定论了。帛书本"太后"二字不重,与《战国策》鲍彪本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