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商学院的角度看西部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四月 29, 2016

2016年4月25日,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举办社会公益与社会价值工作坊系列讲座第二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从商学院视角分析了西部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以下为姜万军教授发言整理: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中国以及西部发展的必然选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一整套旨在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共享繁荣的全球性目标,而中国政府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其一脉相承。受限于资源、环境、社会以及基础设施、国民素质等因素,中国原有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再加上自身能力的局限,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陷入了“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必须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会。在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环境中迫切需要探寻新的发展方式。

西部发展面临着挑战与机会。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存在后发优势与劣势。西部地区的人文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都十分丰富,如何才能对资源进行有效利用是一个大问题。同时,陕西作为十三代古都,在观念和思想上相对保守,如何让当地人接受新观念和新方法也是商学院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姜老师强调,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机会一定要结合对大趋势的把握,包括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借用技术进步等。比如宁夏依托回族自治区的特色与“一带一路”战略,将自身定位为中国与阿拉伯交流的窗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院希望能够帮助西部省市找到合适的发展理念与定位。

落实可持续发展,参与者自身的能力建设最为重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上而下的政策推进很有可能遇到抵制。只有参与者自身认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才能更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落实。这就需要商学院起到推动作用。商学院对管理者和企业家起到“开天窗”的作用。当地的管理者与企业家通过感受老师们的思想和理念体会到与自己想法的不同,最终接受和认同可持续发展理念,这对可持续发展的落实极为重要。

对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助力西部可持续发展充满期待。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作为北京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中国西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定位是:依托北京大学的优势,借助北大的优秀师资和服务团队、国际网络、校友资源、当地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支持,逐步建立健全一个集“创新人才培养、‘一带一路’发展高端智库和创新产业培育示范基地”三位于一体的,西部可持续发展所需各种资源(特别是企业家能力、高端学术成果、国际推广网络通道等稀缺资源)聚集和融通的开放式大平台集群。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一流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将以西安分院为平台,为西部地区培养高端管理人才、提供智力支持,以此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促进富民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