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借势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西部创新发展

七月 17, 2017

“激发新活力、共筑创业梦”为主题的2017西部创客节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于近日在兰州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甘肃借势“一带一路” 推动西部发展》的精彩演讲。具体演讲内容如下。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是西部地区的历史机遇

西部地区和民营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五月 11, 201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教授表示,“根据我们最近3年在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河南等地的深度调研发现:西部地区存在区位和资源优势,但存在能力和意识短板。对于广大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决策者和企业家来说,要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追赶超越”。

一、“一带一路”倡议是西部的历史新机遇

基于商学院的角度看西部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四月 29, 2016

2016年4月25日,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举办社会公益与社会价值工作坊系列讲座第二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从商学院视角分析了西部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以下为姜万军教授发言整理: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中国以及西部发展的必然选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一整套旨在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共享繁荣的全球性目标,而中国政府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其一脉相承。受限于资源、环境、社会以及基础设施、国民素质等因素,中国原有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再加上自身能力的局限,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陷入了“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必须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会。在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环境中迫切需要探寻新的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