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海闻:稀缺资源是企业家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4-11-10 09:23: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企业家是稀缺资源,越是稀缺资源,从市场供求关系来说,回报就越高。

  文|本刊记者 谢泽锋    出自《英才》杂志2014年11月刊

  一路向南,海闻的地理坐标勾勒出了他的人生经历,从北大荒知青,到参与创办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再南下扎根深圳建设“南国燕园”,每一段都是浓墨重彩。他说,没有十年,办不成一件事。如今,他创办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已走过十载春秋,这位经济学家的身上又增添了教育创业家的光环。即便忙于教育办学,但海闻仍保持一种治学的严谨与激情。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出现的下台阶现象,一些分析机构不时抛出中国经济硬着陆甚至持续下行的观点,但海闻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仍有保持平均8%的增长潜力。

  经济新常态

  《英才》:改革开放到2012年,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8%的增长。从2012年开始出现了下台阶的情况,有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减速过程,但是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你怎么看下台阶的问题?

海闻:规模经济是中国未来的真正竞争力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5-12 09:29:3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海闻,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对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有深入而广泛的研究。

时代周报记者 刘巍 发自深圳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公开表示,“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争取很快发布。加上同为今年两会提出的互联网+、工业4.0概念,可以看出,在中国第一季度GDP和工业增加值同比、环比增速都继续放缓的背景下,高层正在释放一系列对经济发展的关切信号。

4月14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邀请了李扬、胡鞍钢、海闻、高尚希、汪涛、吴晓波等专家和中兴、海尔、新松机器人、网易等公司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形势和工作提出建议。

“规模经济是中国未来主要的竞争力。”这是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海闻当时给李克强总理的建议。5月初,在深圳海闻教授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