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2005

2005
闵维方. 中国的经济转型和高等教育改革. 中国大学教学. 2005;(10):9-10.PKU CSSCI
闵维方. 中国的经济转型和高等教育改革. 科教文汇. 2005;(9):63-66.Abstract
要想真正理解当今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就必须理解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没有经济改革,就没有经济高速增长.而经济高速增长对人才的需求,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与规模.经济体制的改革也使中国大学管理运行的外部制度化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从而导致了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据此,闵教授从中国经济转型、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及中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挑战三方面阐述上述主题,内容翔实、深入浅出,下文仅作一简要综述.
侯龙龙, 闵维方. 中国高等教育中的范围经济. 高等教育研究. 2005;(6):43.
康宁, 闵维方. 中国经济转型中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制度创新. 高等教育研究. 2005;(6):6.
闵维方, 丁小浩. 重视研究过程和方法的规范化.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05;(1):35-37.PKU 
闵维方. 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 2005;(3):4-5.
闵维方. 闵维方:教育是毕生的责任. 商务周刊. 2005;(23):112-113.Abstract
北大未名湖一年四季风景如画,闵维方的办公室就在未名湖畔的办公楼。这栋建于1926年的办公楼灰色筒瓦大屋顶,红色柱子,白色粉墙,显得古朴而宁静。但是,作为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终日繁忙,少有暇裕欣赏这近在咫尺的美丽风光,数十万字的教育学术论文、北大多次机构改革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等等都出自他和同伴们之手。 闵维方已经在北大停留了17年。1988年,当他尚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任该校校长助理时,当时的北大校长丁石孙和教务长汪永铨写信给他,邀请他回国到北大工作。他毅然回国,此后,他的生命就和北大,和祖国的教育事业联系到了一起。
闵维方. 企业创新与大学的生死情节. 中关村. 2005;(1):49.
邢志杰, 闵维方. 浅议高校岗位津贴制度的激励机制. 中国高等教育. 2005;(21):23-24.AbstractPKU 
岗位津贴制度作为一种薪酬制度,在设计中必须 考虑各种影响薪酬分配的因素,把握各种因素在薪酬 分配中的比重。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力;吸 引和留住人才,激励员工发挥才能,是薪酬制度设计的 根本目标。高等学校实施岗位津贴制度后教师的待遇 有了大幅度提高,使高校教师的待遇具有了外部竞争 性,稳定了内部骨干教师,吸引了外部优秀人才,促进 了学校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但在组织绩效得到明显 提高的同时,岗位津贴对教师的激励作用还比较有限, 这里既有岗位津贴作为物质性激励物本身的问题,也 有高校教师工作特点和产出规律的问题,但同时也有 岗位津贴分配制度本身的问题。本文根据实证研究的 结果,对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校薪酬制度提出以下建议:
闵维方. 充分发挥大学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关村. 2005;(11):21-22.
闵维方.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4):5-7.Abstract
20 0 5年5月2 0日,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高校党建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刊选登三篇会议论文,供大家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