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林双林:健全地方财政收支平衡的政策体系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5-04-14 15:05:5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政能力一般定义为政府获取收入的能力,也有定义为政府获取收入的潜在能力与实际支出需求之比。 对我国来说,地方政府的决策权也影响其财政能力。据统计,2007年全国总财政收入增长率为32.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为23.2%;2008年全国 19.5%,地方25.7%;2009年全国11.7%,地方21.9%;2010年全国21.3%,地方17.8%;2011年全国25.0%,地方 21.6%;2012年全国12.9%,地方15.3%;2013年全国10.2%,地方11.3%。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地方 为9.9%,增长率均为20年来最低。除去通货膨胀因素(CPI增长为2%),2014年全国总财政收入增长仅6.6%,低于7.4%的经济增长率,这个 结果也是各级政府加大征缴、追缴的力度才得来的。2015年1至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税收增长仅为0.8%。过去二十 年里,财政收入增长率往往两倍于经济增长率。当前财政收入大幅下降会严重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

收支不平衡是地方财政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林双林: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力何在?

十一月 12, 2015
发布日期:2014-03-05 14:06: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引起海内外的关注。今年以来,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众说不一,其中不乏唱空的言论。我们有必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做基本分析,因势利导,推进经济新一轮高质量的增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有赖于市场导向的改革开放以及利于增长的财税政策。的确,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一些新的挑战。首先,扩张性财政政策,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刺激政策,使得政府债务大大增加;其次,多年的粗放式发展,已造成资源过度开采和环境严重破坏,污染已到难以忍受的地步,减少污染排放,势必影响产量;再次,中央提出不再唯GDP论英雄,地方开始重增长质量,增长数量相对会受影响。另外,劳动力价格的上涨造成部分资本外流、出口价格上升,也不利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