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求职就业中的性别差异研究

Citation:

杨钋, 史祎美. 硕士生求职就业中的性别差异研究. 教育发展研究. 2013;(3):62-68.

摘要:

随着研究生扩招和女性研究生比例的提高,女性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没有因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得到明显的改善,劳动力市场中仍然存在着显著的性别差异。通过对2005年和2009年北京大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在求职过程方面,2009年女硕士倾向于把中介和亲戚朋友作为求职信息来源,她们更重视工资待遇,但是她们的求职面试比和求职花费均低于男性。在就业满意度方面,2009年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但男性毕业生在求职面试比方面的优势显著地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满意度。2005年男性与女性的求职过程无显著差异,而且两性的求职过程对就业质量无显著影响。两年相比,两性毕业生的求职策略和行动随时间日益分化,但求职过程中的性别差异尚未完全转化为就业质量的性别差异。
收录:P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