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气溶胶原理与技术

学期: 

秋季学期

       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大气气溶胶物理化学和光学基本特性及其测量技术,大气颗粒物一次来源和二次转化,大气气溶胶粒子谱分布与新粒子生成,受体模型在源解析中的应用,气溶胶光学特性与雾霾污染,气溶胶-云-降水-气候相互作用。通过国内外实例研究了解国内外大气气溶胶研究前沿进展和先进测定技术与方法,提高科研能力。

环境监测(本科必修)

学期: 

秋季学期

课程定位:本课程针对环境介质和环境污染问题中主要污染物的监测,讲授环境监测各个环节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技术方法、环境监测过程中的质量保证,以及环境监测技术的最新进展。

课程特色:突出环境监测的特点(采样、布点、测试方法、数据处理和质量保证等),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并重,密切结合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对监测的需求,兼顾常规监测方法和现代监测技术中新仪器、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运用。

希望学生学习后对环境监测中涉及的环境科学基本理论有所了解,理解环境问题的变化趋势和环境质量的监测和评价方法,具备开展常规环境监测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并能探讨性地开展环境监测科研工作。

环境监测实验(本科必修)

学期: 

春季学期

        本课程针对环境介质和环境污染问题中主要污染物的监测,讲授环境监测各个环节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技术方法、环境监测过程中的质量保证,以及环境监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内容包括绪论、水体污染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土壤与固体废物监测、噪声和放射性污染监测、应急监测、环境监测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等。本课程突出环境监测的特点(采样、布点、测试方法、数据处理和质量保证等),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并重,密切结合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对监测的需求,兼顾常规监测方法和现代监测技术中新仪器、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运用。通过课程学习希望学生对环境监测中涉及的环境科学基本理论有所了解,理解环境问题的变化趋势和环境质量的监测和评价方法,具备开展常规环境监测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并能探讨性地开展环境监测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