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1  雾霾污染防治(郭松)

知识点:

  1. 1.     雾和霾的定义与区别
  2. 2.     大气气溶胶的基本概念
  3. 3.     大气颗粒物等效粒径的定义和计算方法
  4. 4.     我国霾污染的特点

主要内容:

从我国霾污染出发,弄清关于霾和大气颗粒物的基本概念;学会作为颗粒物最重要特征之一的等效粒径的计算方法;了解我国目前霾污染的特征和治理的主要手段

学习目标:

  1. 1.     弄清雾和霾的区别,了解大气气溶胶的基本概念
  2. 2.     初步了解我国目前霾(颗粒物)污染的特征和治理方法

2 大气环境科学发展(陆克定)

知识点:

  1. 1.     大气环境科学的研究思路和研究领域
  2. 2.     大气环境科学的关键科学问题(挑战)和总体研究进展
  3. 3.     大气环境科学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主要内容:

   从国家战略需求和基础科学发展脉络出发,结合现有研究挑战和学术界可能的应对策略,在大气污染监测和机制解析、源清单、大气污染预测与效应评估和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方面系统介绍国内外大气环境科学的研究范畴和研究前沿。

学习目标:

  1. 1.     了解大气环境科学的学科概况
  2. 2.     了解大气环境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原理)和关键技术(方法)
  3. 3.     了解大气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挑战和可能的发展方向

3 专题:水污染控制技术(刘思彤)

知识点

1. 水污染控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与核心挑战

2. 微生物驱动下污染物转化相关机制

3. 新一代污水处理领域发展理念与方向

主要内容

    结合我国目前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生态问题等多种水问题矛盾交织的现状, 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与可持续流域管理领域等方面系统介绍国内外水污染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以扩展学生们对于未来水环境领域发展的认知,服务于我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生态系统修复。

学习目标

  1. 1.     了解水污染控制技术的概况
  2. 2.     了解水环境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原理)和关键技术(方法)
  3. 3.     了解未来水环境领域发展理念与方向

4 水环境科学发展(赵华章)

知识点:

  1. 1.     水环境科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目标
  2. 2.     水环境科学研究涉及的物理、化学、生物和生态原理和方法
  3. 3.     水环境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

主要内容:

   主要讲授河流、湖泊、地下水和城市水环境中物质迁移转化、相互作用以及产生环境效应的原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领域挑战性问题,介绍水环境科学技术的研究进展和研究前沿。

学习目标:

  1. 1.     了解水环境科学的学科概况
  2. 2.     了解水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原理)和关键技术(方法)
  3. 3.     了解水环境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

 

6 环境健康学科发展(宫继成)

知识点:

  1. 1.     环境健康研究的概念和研究方法
  2. 2.     环境健康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挑战)和总体研究进展
  3. 3.     环境健康学科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主要内容:

   从保护人体健康、降低环境污染暴露的健康风险的角度出发,结合现阶段环境健康研究存在的挑战和机遇,在环境污染物的暴露评价、健康效应评估、易感性和风险评价等方面系统介绍国内外环境健康学科的研究范畴和前沿工作。

学习目标:

  1. 1.     了解环境健康研究的学科概况
  2. 2.     了解环境健康领域的基础理论(原理)和关键技术(方法)
  3. 3.     了解环境健康领域的研究挑战和可能的发展方向

7 环境经济学科发展(戴瀚程)

知识点:

  1. 1.     环境经济学的发展脉络
  2. 2.     环境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3. 3.     环境经济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主要内容:

   本课程既包括环境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也将反映环境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学生通过学习能基本掌握基于经济学的视角和方法分析环境问题。教学内容主要介绍环境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环境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资源经济学、生态学等学科的关系。从物品属性角度(如公共物品、外部性)分析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市场机制在解决环境问题上的作用。引导学生如何展开对实践中的环境政策进行分析与评价。

学习目标:

  1. 1.     了解环境经济学的学科概况
  2. 2.     掌握运用主流经济学的理论研究环境问题
  3. 3.     了解环境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挑战和发展方向

8 环境管理学科发展(徐建华)

知识点:

  1. 1.     环境管理的本质
  2. 2.     环境管理的研究内容
  3. 3.     环境管理的理论和实践

主要内容:

从环境问题的特点和公共管理的本质出发,从逻辑上推导环境管理的研究内容;聚焦于我国环境管理的实践并剖析其背后的公共治理理论;总结我国环境管理研究现状并探讨环境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习目标:

  1. 1.     了解公共事务治理的本质
  2. 2.     对环境管理的研究内容有框架性的认识
  3. 3.     对我国的环境管理实践有基础的了解

课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