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朱家祥教授

十一月 9, 2015
发布日期:2011-07-08 21:38:4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老师, 向全体毕业生祝贺! 今天你们真正的成为了一位独立的成年人, 恭喜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 这是新的一页, 你们应当感到了终于可以一展长才, 跃跃欲试的兴奋。世界是你们的了!老师们不再以老师的姿态出现,不再有考试,期末论文,挂科的忧虑。我们已经从你们的学习生活里退出, 但仍然在默默的关注着你们,等待你们在日后历练的归来,再度重逢。当然,老师们不需要你们有4千万以上的家产,也不需要你们有显赫的名气,更不需要你们有傲人的官衔。但是,期盼你们带着精彩的成长,到来。

    毕业之后,你们将进入不同的生涯规划,或者继续深造,或者进入工作岗位。今天或许也是你们最后一次在公开的场合上,听老师们说话。我能有这个机会,深感荣幸。我的孩子也是今年本科毕业,我把我对他的祝福和勉励,在这里全部送给你们。总结起来是一句话:勇敢的去探索。这句话的涵义,我把它分成勇敢和探索这2部分来说明。

    古人说的三达德,智仁勇,的最后一个是个勇字。请容我提供一点个人的观察,北大人比较缺乏的是勇的训练。孔子说: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过去的日子里,同学们在本科,硕士生,博士生所获得的学术训练,虽然不等同于智慧,但是你们已具备了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的基础。这点不能说不重要,因为没有智慧的勇仅仅是匹夫之勇。仁,乃是人的天性,唯有勇字最难。勇字有三个不同层次的境界。第一的是被动的境界:勇于认错。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有过即改的人就是个勇者。再高一层的境界是主动的境界:所谓知耻近乎勇。对小到插队不遵守公共秩序,大到对贪污渎职感到羞耻的人就是勇敢的人。勇字的最高境界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这种坚守原则,天地为之变色,鬼神为之敬畏的勇气是我们知识份子修炼的最高境界。

    探索的本质是不断的付诸行动,绝不闲置怠惰。短暂的休息没有问题,那经常是为了更深入的探索做准备。但是请保持不断向前的动力。不要害怕行动,不行动比错误的行动更糟。因为你连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也没有。探索面对的是不可知的不确定性。不要害怕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使你的成长更精彩。也正是因为不确定性才使得探索是那么的有趣。记住:不确定性是你无法掌控的(不然那就不叫不确定性了)。千万不要过度自信,导致了过度的分析。太多的分析会让你裹足不前,减低了前进的动能。然而太少的分析又令你盲目。你要了解,分析是大脑的语言,但是有时侯你也得倾听心的声音。探索是需要逻辑和浪漫恰当的结合。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探索者需要一付强健的体魄。体魄是指身体和心理的素质。身体衰弱的人心理上亦容易悲观脆弱,对抗压力的心理素质当然就不够。先从强壮的身体做起,身体强壮的人更能有健康的心理。同学们,建立强健的体魄,勇敢地去探索!今天你们即将离开北大,我们在这里等待的不是一个二个,而是一群勇者的归来,带着你们精彩的探索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