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平凡人,走不寻常路——记朱家祥老师“学术与人生”讲座

十一月 9, 2015
发布日期:2011-12-07 08:46: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1年11月30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2011-2012学年第一期讲座)在万众楼二楼大厅如期举行,作为享誉中外学界的计量经济学家,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朱家祥教授带来了他人生中的三个小故事,与在场的师生共同分享他人生旅途中的点滴感悟。

    朱老师以他儿子的故事开始了整场讲座:在儿子二年级的时候,朱老师曾接到一份学校报告说他儿子天赋很高(highly gifted),并通知他去学校开会一起商讨如何培养的问题,他当时异常兴奋。随后在学校开会时,却被告知这类在某些领域具有极高天赋的人常常对事情过分专注而且存在很高的自杀倾向,因而需要接受特殊的心理辅导,瞬间他的心情跌入谷底。“好在,他现在已经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而且生活、工作得很愉快,”说到这儿,朱老师欣慰地笑了,他感慨道,“我们往往羡慕有天分的人,抱怨自己资历平平。可是,当老天给了你一个特别的天赋,它同时也会拿走一些东西,所以拥有天分的人没有什么值得自豪;平凡的人也不用去羡慕有特殊天分的人,但可以羡慕他人通过后天努力而得到的东西。拥有平衡的心态才会快乐。”

1

    然后,朱老师又回忆起他所经历的一次中年危机:在他35岁的那年,因为一系列的事件让他觉得异常沮丧,以至于求助于心理医生,在经过一个月的交流后,医生指出他的心理问题源于内心的自卑感,而这种自卑感产生于他儿时赏罚分明的家庭环境,他说,“家长常常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好,但其实内心还是期待他们在各方面都表现优秀,其实这往往让孩子觉得,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这让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心里埋下了自卑的种子。”也正是从那次心理交谈之后,他这才开始反省自己过去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也曾犯下同样的错误,在那之后,他完全改变了培养方式,让子女能够真正自由地、自信地发展。

    随后,朱老师又谈起了他在博士论文答辩期间发生的事情:朱老师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读博士时师从于计量经济学大师怀特(Halbert White),在花了大量时间刻苦钻研之后,他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该论文得到了他导师以及系里其他教授的一致好评,一时间系里很多老师都和他关系要好,以至于他得意忘形。但是在答辩过程中,一位数学系的教授却不断“刁难”他,询问他论文中使用最大值统计量的原因。答辩通过后,那位数学系教授又提及此问题,他仍置之不理。但没过多久,就有计量经济学家找到用平均值替代最大值作为统计量,效果更优。为此朱老师后悔不已。他说,做学问时一定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乐于与他人讨论,聆听别人的意见,接受他人的建议,在思想上敝帚自珍,到头来只能是固步自封。做学问要勇敢一点,而“闻过则喜”、“知过则改”的人就是个勇者。

2

 

    最后,在提问环节,朱老师耐心解答了在场同学就子女培养、志向选择、学术研究以及朱老师人生经历等方面所提出的疑问。他说道,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理论计量经济学家不需要太多的数学预备,他自己就是数学的“消费者”,有需要时再去学习;经济学家发表政策评论时要避免陷入书生之见;学生在与师长的交流过程中应该表现出青春朝气,不用刻意取悦他们。整场讲座在一片欢快的气氛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