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缺点是太聪明——十佳教师候选人朱家祥教授讲座

十一月 9, 2015
发布日期:2008-12-12 22:07:1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1月28日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十佳教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候选人朱家祥老师为我们呈上了一堂别具生面的讲座——“我”的缺点是太聪明。

    离开场还有一刻钟,阶梯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讲座开始前,一段介绍朱家祥老师的DV将现场的气氛点燃。“吾师亦友”的朱家祥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讲台,道出了本次讲座的主旨——“‘我’的缺点是太聪明,‘我’指的是‘你’,是你们这些聪明的北大学生”。其核心主要是为了说明聪明才智应该要配合良好的心理素质。

    为了让同学们理解“‘我’的缺点是太聪明”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会部分来源于对周遭环境的探索冒险精神,老朱给出了三个事例。他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关于他的博士导师Halbert White的一些逸事,还有关于Punk的一些感悟,妙趣横生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让全场的气氛很是放松。之后朱家祥老师用其儿子的例子来说明资优生的心理困惑以及父母和子女之间关系的人生感悟,关于“生命的意义”,老朱很是概括却含意深刻地给出了答案“You will find out!”。最后,老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更加强调了心理素质的重要性,用其中年时的人生困惑以及所关联的教育成长环境为我们更形象地说明了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意义。

    最后的互动环节,气氛也很是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关于学业、职业生涯以及人生规划之类的各种问题都抛向了老朱,而他一一接招,从其自身的体会为我们引导前程,其中更穿插了他来北京做过的最疯狂之事,使全场气氛再次到达高潮。

    老朱,用一支粉笔,为你书写计量人生;用一把吉他,带你进入摇滚殿堂;用一份关怀,让你感受师生情浓,这就是我们的朋克计量经济学家——朱家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