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王金霞教授课题组赴河北开展“科技部地下水超采治理策略调研”活动

十一月 15, 2023

2023年8月24日-9月3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金霞教授课题组赴河北组织开展了“科技部地下水超采治理策略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样本涵盖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沧州市等10个市28个县 148个村的944户普通农户以及482户规模经营主体,共计150名师生深入河北农村开展调查,旨在深入了解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措施,为国家和黄淮海地区治理地下水超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研究成果 | 黄开兴研究员在JAERE上发文

九月 14, 2023

2023年9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代农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开兴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身份与合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JAERE)上在线发表题为“Positive Rainfall Shocks, Overoptimism, and Agricultural Inefficiency in China”的研究论文。JAERE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位于SSCI经济学大类Q1区(12/373),影响因子5.167。

科研活动|王金霞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做报告

四月 6, 2023

3月2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资源与环境治理”系列讲座第四期以线上形式开展。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主任、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王金霞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中国灌溉管理制度与政策》,本期讲座由西安交大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小军副教授主持。

科研成果 | 王转林等:Does farm size matter for participation in a land fallowing policy? Evidence from China

二月 17, 2023

Abstract: Land fallowing policy reduces the negative resource-use externalities, including water resources. Previous studies of land fallowing policies identified different factors that explain the willingness of farmers to participate in these programmes. However, less attention was placed on farm size as an important explanatory variable. We develop a theoretical model to explain the role of farm size in decisions to participate in land fallowing programmes.

学术交流 | 博士研究生王转林应邀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水论坛系列讲座中做学术报告

十二月 17, 2022

2022年12月15日,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博士研究生王转林应邀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水论坛系列讲座(WATER SEMINAR SERIES)做学术报告。该系列讲座旨在“在公众、水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之间展开对话,以加强更好、更有效的水政策实施”。

报告题目为“Does Farm Size Matter for Participation in a Land Fallowing Policy? Evidence From China”。该研究是王转林同学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期间在Dr. Mehdi Nemati 和 Prof. Ariel Dinar 以及王金霞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

该研究所用数据来自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2019年在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区的4个市(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大规模实地调查。调研对象既包括一般农户,也包括规模经营主体。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海河流域农村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措施的成效评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提高区域食物—能源—水系统的可持续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战略与管控策略”等项目的资助。

王金霞教授荣获“北京大学2022年度中国工商银行奖教金优秀教师奖”

十二月 14, 2022

       王金霞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主任;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22年荣获“北京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德育奖”。她不仅是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之一,更是团队加入北大之后协调学科和团队建设、学生培养等相关工作的中坚力量;她一起负责申请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过去5年,她在国内外农经等领域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35篇,给中央有关部委提交了12份政策报告,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她还参与了联合国食物政策转型的政策报告撰写。作为客座编辑,她在SCI期刊Water Alternatives编辑了关于灌溉管理的专刊;她筹划了“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系列教材”,而且是该教材系列首本《变化环境下的适应性灌溉管理》的合著者。她是2020和2021年Elsevier发布的应用经济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者之一,五篇论文被2022年IPCC AR6第二工作报告引用。过去5年她培养毕业了6名博士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她培养的研究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北京市和北大优秀毕业生。

科研活动 | 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组调研工作研讨会

十二月 9, 2022

2022年12月9日上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第五课题“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战略与管控策略”项目调研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第五课题由人大环境学院龚亚珍教授主持,王金霞教授负责其中的子课题。

 龚亚珍教授和王金霞教授首先分别介绍了即将开展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调研安排和参会人员情况;随后两个研究团队的核心骨干介绍了相关的工作进展。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的4位核心骨干(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开兴老师、厦门大学陈煌老师、河北经贸大学孙天合老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科研助理郭至益)介绍了关于在黄淮海地区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研究的调研抽样、议题设计、调研联系工作以及二手资料收集的相关研究进展。龚亚珍教授研究团队的2位核心骨干(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喻智健和雷格菲)介绍了运用宏观面二手资料在产业结构优化、地下水优化利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相关调研方案。最后,课题组参会所有骨干一起商讨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王金霞教授荣获“北京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德育奖”

十二月 3, 2022

王金霞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主任;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她不仅是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之一,更是团队加入北大之后协调学科和团队建设、学生培养等相关工作的中坚力量;她一起负责申请了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在本学年度,她不仅在科研项目申请以及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而且筹划了“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学系列教材”,是该教材系列首本《变化环境下的适应性灌溉管理》的合著者。她是2020和2021年Elsevier发布的应用经济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者之一,五篇论文被2022年IPCC AR6第二工作报告引用。她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关宝珠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在读的博士生王转林获得国家奖学金。她应邀在31届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大会上做主题报告;也应邀在央视频、北京周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腾讯金融研究员、绿发基金和北大汇丰等媒体和高端学术论坛针对乡村振兴相关议题接受了采访或做了报告。为此,她荣获“北京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德育奖”。

科研成果 | 王金霞教授研究团队成果入选“首届公共政策评估论坛”

十一月 30, 2022

      2022年11月28-29日,《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在北京举办“首届公共政策评估论坛”,该论坛的目标是为推动公共政策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高度重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视发挥公共政策评估在制定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落实督查过程中的作用。该论坛共收到应征论文162篇,经过评审,选出12篇参加研讨。王金霞教授课题组的论文“生态补偿政策瞄准效率及其长效机制-基于地下水漏斗区休耕政策研究”是入选的12篇论文之一。该论坛的主旨报告和交流论文经过修改完善后,将于近期在《管理世界》发表。

科研活动| 王金霞和黄开兴老师带队赴河北省沧州市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题调研

八月 30, 2022

8月27日至2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金霞老师、黄开兴老师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龚亚珍老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丰老师合作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预调研在河北省沧州市成功开展。调研组成员还包括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陈煌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丽娟老师、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孙天合老师,以及北大国发博后关宝珠、北大城环研究生薄岩、北大现代农学院博后王夏林等、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段鹏飞等、成都理工商学院研究生冯桂凤。

8月27日调研组抵达沧州市后,首先与沧州泊头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开展座谈,双方交流了当地地下水超采治理政策实施相关工作,全面了解了泊头市地下水超采政策的发展历程、演进趋势、支持政策和覆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