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我们在未来十年需要了解和做些什么”——北京大学环境与健康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

一月 12, 2019

2019年1月12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院长与杜克大学张军锋教授在环境大楼组织召开了环境健康研讨会:“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我们在未来十年需要了解和做些什么”。

罗彻斯特大学Richard Kermit Miller教授、伦敦帝国理工学院Kian Fan Chung教授、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an Adcock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魏永杰研究员、罗彻斯特大学David Rich教授、北京大学郑玫老师、邱兴华研究员、宫继成研究员、薛涛博士后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段小丽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徐东群研究员和国内环境与健康领域二十余位青年科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围绕探讨环境健康研究的现状和未来这一主题,与会的科学家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在提出自己研究观点的同时,热烈交换了意见,并对未来几年环境健康领域的相关话题做了研究展望。

Richard Kermit Miller教授在美国远程参加了本次会议,他通过临床研究介绍了空气污染等环境暴露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作用。Kian Fan Chung教授介绍了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生理病理效应,并对未来几年此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展望。Ian Adcock教授介绍了臭氧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生物学机制和一些从小气道中收集衬液的新型设备,并对臭氧暴露对人体效应的个体分析进行了未来五年的研究展望。魏永杰研究员通过一项动物研究介绍了暴露于北京污染空气对小鼠精神障碍的影响,发现 慢性暴露对小鼠海马区造成损伤,改变情绪相关行为。David Rich教授介绍了低浓度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以及颗粒物毒性的潜在变化,研究关注于空气污染物浓度的增加与心肌梗塞发病率之间的关联。薛涛博士后报告了 长期暴露与出生率降低之间的关联,长期接触PM2.5可能会精子质量降低或导致卵巢功能障碍并进而增加受精失败的可能性,并增大出生缺陷的风险。邱兴华研究员通过一项定组人群的迁移行为研究暴露于空气污染物下的健康效应,研究确定了两种健康效应模式,即快速恢复模式和持续模式。张军锋教授关注于空气污染暴露与生物标记物MDA/8-OHdG之间的剂量-反应关系,报告了褪黑素对空气污染暴露危害可能存在的改良作用。朱彤教授介绍了个人对空气污染产生的健康影响的易感性差异,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和健康人群因短期空气污染暴露引起的气道炎症的反应差异的研究。宫继成研究员以横断面研究对比了2个时间断面下4个城市约2万名儿童的呼吸系统健康状况变化,研究发现25年后儿童所接触的环境风险因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同城市儿童呼吸道疾病患病率的变化呈现不同的趋势。段小丽教授报告了关注中国室内固体燃料使用的重要性,目前在中国仍有相当比例的地区使用室内固体燃料进行冬季取暖和烹饪,室内固体燃料的使用会使人们长期直接地暴露于高浓度有毒有害物质下。徐东群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在推广清洁炉灶以及相关标准方面的努力,并对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物标准的制定提出了关注甲醛、苯和VOCs等污染物的展望。郑玫老师报告了传感器网络在中国多城市的使用,并对传感器未来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多方面的展望。

 本次环境研讨会旨在致力于为从事环境健康行业的学者们搭建一个碰撞交流的平台。会议最后设有圆桌讨论环节,在朱彤院长和张军锋教授的主持下,参会学者和嘉宾就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各种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借助北京大学平台,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的形式,相关领域的专家们打破学科壁垒,深入交流科研成果与学术思考,为推动人类健康助力。

 

附研讨会科学家参会人员以及报告内容。

Richard Kermit Miller教授在美国远程参加了本次会议:环境污染对胎盘功能和胎儿生长的效应

            Kian Fan Chung教授: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生理病理效应

            Ian Adcock教授:臭氧效应的生物学机制

            魏永杰研究员:暴露于北京污染空气对小鼠精神障碍的影响

            David Rich教授:低浓度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以及颗粒物毒性的潜在变化

            薛涛博士后:PM_2.5长期暴露与出生率降低之间的关联性

            邱兴华研究员:美国洛杉矶中国北京两地暴露研究

            张军锋教授:褪黑素对空气污染暴露危害可能存在的改良作用

            朱彤教授:个体对空气污染产生的健康影响的易感性

            宫继成研究员:4CC和4CC2研究中儿童呼吸系统健康状况比较

            段小丽教授:关注中国室内固体燃料使用的重要性

            徐东群研究员:中国在推广清洁炉灶以及相关标准方面的努力

            郑玫老师:传感器网络在中国多城市的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