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赵辉:北大考古引领中国考古学

五月 15, 2012
赵辉:北大考古引领中国考古学
日期: 2012-05-15 信息来源: 新闻网记者 张凌云 陈琳琳

从1922年成立考古学研究室算起,北大今年已经整整90岁。作为中国考古学的摇篮,北大考古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考古文博人才,引领着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潮流。值此北大考古90华诞,北大考古专业成立60年庆典,新闻网记者对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进行了专访。

赵辉主讲才斋讲堂:考古学是什么

十月 17, 2011

现代科学意义的“考古学”一词源自古希腊文,意为研究古代事物或古代的科学,泛指古代史的研究。中国自宋代时将考订古文、古迹、古物称为“考古”,有了金石学。然而“考古学”在这样的词源义之外还有着怎样的内涵意义呢?

10月13日晚,由北大研究生院主办的“才斋讲堂”第二十三讲在二教107拉开帷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教授,为同学们勾勒了一幅考古学的整体图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了讲座。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