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六堂:稳定人民币汇率,搞好国内经济是关键

九月 29, 2017
龚六堂:稳定人民币汇率,搞好国内经济是关键

龚六堂教授表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关乎国内外经济,影响全球贸易,与货币政策也密切相关。

近期人民币升值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国内经济的强力支撑。从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中国的名义GDP还是实际GDP都保持了良好形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达到6.9%。此外,全球贸易保护浪潮、美联储“缩表”、国内货币的供给等因素也会影响人民币的汇率和供求关系。

不过,龚六堂教授认为,只要把国内的经济搞好,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阶段,要保持稳定增长有几大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

民营投资:2017年1-8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仅6.4%,同时民间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也在变化。改革开放最初20年民间投资占比从36%上升到65%,到现在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这应当引起重视。

收入增长:中国的消费水平增速从15%到现在的10.4%,这些年我们的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但对比美国经济,2015年美国人民收入中位数是5.7万美元,2016年是5.9万美元,增加了3.2%,美国GDP增加了1.6%。而中国去年GDP增速为6.7%,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仅为5.6%。

价格水平:2017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不到2个点。但这是2016年对CPI做了巨大的调整后的数据,看中国的CPI不能用老眼光看看去。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从2016年9月份同比为负,一直上升至最高点8.2%,上半年有所下降, 8月份又同比上涨6.3%。这其中还有工业品、企业原材料的增加,这就推高了价格水平,也会对央行的汇率有所挑战。

此外,金融风险对汇率影响也较大,值得警惕。若金融出现风险,房地产等领域就会出现债务风险。这些问题都是目前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增加居民收入,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等,将投资和消费更多留在国内,保持中国经济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