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

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教育部第九届霍英东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

在教学方面,为本科生设基础课程《经济学》和《中级宏观经济学》,为研究生开设《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专题》、《公共财政理论》、《动态经济学》、《经济与金融中的优化方法》等专业和基础课程。获得学校“正大奖教金”、“通用电气奖教金”、“中国工商银行奖教金”;出版的教材有《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高级宏观经济学》、《动态经济学方法》、《公共财政理论》;其中《动态经济学方法》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在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经济政策、公共财政、经济增长和动态经济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在国际主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在国内重要经济学刊物(《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论文110多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八届、第十二届)、二等奖(第七届、第十一届);第九届霍英东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2006年获得第四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研究成果《政府政策改变的福利分析方法与应用》入选2010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2010年获得厉以宁科研奖。
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香港研究基金会(RGC)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基金。
同时,主持国家发改委“中国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研究”、国家财政部、国家外汇交易中心“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形势”、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交流基金等多项课题。参与了“广东省顺德区十一•五规划”、“河南省漯河市农业产业化”、“丽江市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经济形势预测”等多项研究基金。

担任《经济科学》副主编,《经济研究》、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系统工程》、《中国农村金融研究》以及《经济数学》编委; 同时担任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第九届北京市青联委员以及第四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