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龚六堂:稳定人民币汇率,搞好国内经济是关键

龚六堂:稳定人民币汇率,搞好国内经济是关键

九月 29, 2017

龚六堂教授表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关乎国内外经济,影响全球贸易,与货币政策也密切相关。

近期人民币升值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国内经济的强力支撑。从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中国的名义GDP还是实际GDP都保持了良好形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达到6.9%。此外,全球贸易保护浪潮、美联储“缩表”、国内货币的供给等因素也会影响人民币的汇率和供求关系。

不过,龚六堂教授认为,只要把国内的经济搞好,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阶段,要保持稳定增长有几大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

民营投资:2017年1-8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仅6.4%,同时民间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也在变化。改革开放最初20年民间投资占比从36%上升到65%,到现在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这应当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