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张志学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香港大学获得社会心理学博士。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讲师,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美国伊里诺依大学Freeman访问学者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访问教授。201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副主席兼2018年国际学术大会议程主席,2018年学会当选主席、2020年学会主席。

研究兴趣包括企业领导与文化、谈判与冲突处理、团队过程以及跨文化管理等。80多篇研究作品发表在多种国际和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在国际会议上报告论文70余篇,并应邀在美国多所大学和机构举行学术演讲。2008年美国《盖洛普管理学刊》(Gallup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张志学关于中国人行为研究的专访。合作主编《中国企业的多元解读》(2010)、主编三部《博光雅华》(2012、2013、2015)、合著《宏观制度环境、CEO管理自主权与微观企业行为》(2014)。合作主编的英文著作"Understanding Chinese Firms from Multiple Perspectives"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于2014年共同出版。这些著作都聚焦中国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实践。

担任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的高级编审,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的副主编,Negotiation and Conflict Management Research和《心理学报》的编委。与国际同行合作主编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的特刊Business Leadership in the Chinese Context (2014)和Leadership Quarterly的特刊The Asian Model of Leadership (2015)。

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和光华管理学院优秀教学奖。曾于1998-2001年间独立主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四项课题,开发出的员工素质模型被广泛地应用于公司的人员招聘和培训中。为国内外众多著名企业(如AGC,EADS,GE,IBM,Volvo,百度,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等)提供过培训和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