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峥:加快推出公募REITs试点,为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提供金融支持

三月 24, 2018

在3月23日“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张峥教授就REITs与房地产行业发展话题发表演讲。

自2017年6月以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REITs课题组已经陆续发布了四份REITs报告,从多层次对REITs问题进行研究。

贯彻十九大精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房地产市场的行动方案。两会期间,呼吁REITs的提案建议频出,体现了对在现阶段建设REITs市场的意义的讨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欠缺良好的盈利模式一直是阻碍租赁住房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公募REITs是权益型的成熟资产持有平台,可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最有效的退出渠道,从而使企业做到不累积负债的同时,形成项目开发和退出的闭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开发-运营-金融”的低成本、低杠杆新模式。因此,张峥教授认为,发展公募REITs是促进租赁住房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目前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是:现阶段普遍较低的住宅租金回报率难以为REITs 发展提供支撑。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从培育市场的角度,试点城市推出地价较低的租赁住宅地块,以较低的土地成本来提升租金回报率。长期来看,一方面,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后,商品住宅价格的波动幅度将更趋和缓;另一方面,REITs有助于改善以个人为主的租赁住房市场结构,提升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投融资、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发挥着引领的作用。随着租房居住观念逐渐形成而带动需求的增加,租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升以及多样化将带动租金回报率的提升。

2017年至今,已有9单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产品顺利发行或获批发行,这些案例在产品设计、交易结构、资产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为公募REITs推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市场条件已基本具备,应加快推出REITs试点,为建设房地产长效机制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