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1991

1991
田余庆. 暨艶案及相关问题. 中国文化. 1991;(1):75-86.AbstractCSSCI
暨艳索是孙吴历史中的一樁重要公案,学界讨论尚不多见。作者深入审视了此案的幽微之处,认为暨艳等人以澄清郎署罹罪,除应究及“清濁太明”,违背了孙权用人“忘过记功”之旨的原因以外,还应放在孙吴政权经历了一个以淮泗人为主体到以江东人为主体的“江东化”过程这一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中加以分析。暨艳主持铨选,正值孙吴处于“江东化”的转折过程之中。当时吴郡顾、陆、朱、张四姓子弟通过郡举等途径大量出仕孙吴政权,而郎署为其居停待调之所。暨艳检核郎署,损害了吴郡四姓的利益,也违背了朝廷擢拔江东士族的要求,所以四姓反应强烈,而孙吴也不能不对暨艳等人加以惩治。经作者考释,暨艳、张温等人检核郎署之举,承继的是汉末士大夫的清议风习;其被谴黜,又和暨氏家族与孙吴统治者早年的对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