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模型与流域智能决策讲座举行

十一月 26, 2017

        应环境管理系邀请,我院1995级校友邹锐博士、2009级校友陈星博士于2017年11月23日在环境大楼就水环境模型与智能决策做了联合学术报告。该讲座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及中科院相关所的师生共同参与讨论。

        学术报告共分为两部分。首先由陈星博士介绍了有关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数值模型的相关内容。陈星博士首先以美东南地区30多年飓风季节强降雨下的径流响应为案例,介绍了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水质模型的基本原理,并详细分析了该地区径流量的控制性因素,为水库调度和防洪预警提供决策支持。随后介绍了近期在云南大理海东新区关于城市绿地生态需水量的研究,就基岩厚度分布、边坡分布及导水率分布等技术难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邹锐博士,就水环境模型及智能决策在中国的实践展开演讲。邹锐博士阐述了模型在水环境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模型是帮助认识世界的工具,可利用其来认识过程、支持智能决策。邹锐博士随后展示了基于因果关联和效率风险优化的智能流域决策方法体系(IWIND),包括三维水质水动力模型平台IWIND-LR、水质评估预警模型Intelway-AW、水质数值源解析软件Intelway-SA等系列决策软件。并以鄱阳湖为例,系统介绍了 “开边界”问题在模型中的处理方式;并介绍了滇池、大理海东等的相关模型研究。

报告人简介:

邹锐,北京大学硕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美国Tetra Tech集团水资源中心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研究员。邹锐博士长期从事智能流域管理理论和方法、环境系统分析、优化及水环境模型模型研究,研究领域涵盖复杂水动力-水质-生态动力学数学模型、有毒物质和泥沙迁移数值仿真模型、不确定性分析及大规模流域模拟优化等。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70多项咨询与研究课题,参与制定大量的流域规划和管理方面的技术规范,发表学术论文与会议报告100余篇;是复杂三维水质水动力软件平台IWIND-LR、水质评估预警模型软件Intelway-AW、水质数值源解析系统软件Intelway-SA及水质达标与总量控制模拟优化决策软件Intelway-COST的研发人。

 陈星,北京大学硕士、美国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博士,北京英特利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锐思计算智能实验室(RCIL)高级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和半分布式水文模型、生态需水模拟、不确定性分析、风险系统优化、流域污染负荷迁移转化计算模块研发及大规模地下水-地表水耦合并行计算等。